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猶他盜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猶他盜龍屬
圖片來自smithsonianmag

猶他盜龍屬名:Utahraptor)又名猶他龍,意為「猶他州的盜賊」,是獸腳亞目恐龍的一屬,是馳龍科最大型的物種。

生存於白堊紀早期的晚巴列姆階,約1億2600萬年前。目前只有一個有效種,即奧斯特羅姆氏猶他盜龍U. ostrommaysi)。

發現

猶他盜龍的第一個化石,是在1975年由詹姆斯·詹森(James A. Jensen)所發現,發現於猶他州東部格蘭德縣摩押市,但當時並沒有吸引太多注意。之後在1991年,當地發現一個大型腳步趾爪。詹姆士·柯克蘭(James Kirkland)、羅伯特·加斯頓(Robert Gaston)、以及唐諾·伯格(Donald Gaston)前往猶他州格蘭德縣進行挖掘活動,發現許多新化石。該地層屬於雪松山組(Cedar Mountain Formation)的黃貓段、Poison Strip段。放射性定年法顯示,該地層的地質年代約1億2400萬年前[1]模式標本(編號CEU 184v.86)目前存放在東猶他學院的史前生物博物館,而最大型的猶他盜龍化石存放在楊百翰大學

在1993年,詹姆士·柯克蘭等人將這些化石進行敘述、命名。模式種奧斯特羅姆氏猶他盜龍U. ostrommaysi),也是猶他盜龍的已知唯一種。屬名意為「猶他的盜賊」,種名是紀念美國耶魯大學約翰·奧斯特倫姆(John Ostrom)、Dinamation International的Chris Mays。在2000年,喬治·奧利舍夫斯基(George Olshevsky)將原本的種名「ostrommaysi」,修改成複數形態的「ostrommaysi」。

最初在命名時,詹姆士·柯克蘭等人曾考慮將種名取為「spielbergi」,以執導《侏羅紀公園電影史蒂芬·史匹柏為名,企圖獲得財務上的贊助,但兩方在財務支援多寡沒有達成共識,因此改取其他種名。詹姆士·柯克蘭等人也曾考慮以恐龍模型製造師Raymond Persinger為種名,Persinger曾協助製造馳龍類的腳部與趾爪模型。

敘述

猶他盜龍的正模標本包含:頭顱骨碎片、脛骨、趾爪、以及數節尾椎。根據這些化石,可知猶他盜龍的體型約是恐爪龍的兩倍。如同其他的馳龍科恐龍,猶他盜龍的第二腳趾擁有大型、彎曲的趾爪;其中一個趾爪長達22公分,生前可能有24公分。

根據已知最大型的標本,猶他盜龍的身長可達約6.5到7公尺,重量約為500到700公斤,體型接近一頭灰熊[2]楊百翰大學的某些標本,身長可能達約11公尺。但這些化石還沒有經過詳細研究,經過詳細研究後可能會產生不同數值[3]

在2001年,布魯斯·羅斯柴爾德(Bruce Rothschild)等人發表一份獸腳類恐龍的壓力性骨折研究。他們研究在2個猶他盜龍的腳掌骨骼,沒有發現壓力性骨折的跡象。

參考文獻

  1. McDonald AT; Kirkland JI; DeBlieux DD; Madsen SK; Cavin J; 等. Farke, Andrew Allen, 編. New Basal Iguanodonts from the Cedar Mountain Formation of Utah and the Evolution of Thumb-Spiked Dinosaurs. PLoS ONE. 2010, 5 (11): e14075 [2012-05-03]. PMC 2989904. PMID 21124919. doi:10.1371/journal.pone.001407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5-29).  已忽略未知參數|author-separator= (幫助)
  2. Holtz, Thomas R. Jr. (2008) Dinosaurs: The Most Complete, Up-to-Date Encyclopedia for Dinosaur Lovers of All Ages 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 Template:Wayback
  3. Britt; Chure; Stadtman; Madsen; Scheetz; Burge. New osteological data and the affinities of Utahraptor from the Cedar Mountain Fm. (Early Cretaceous) of Utah.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1, 21 (3): 36A. doi:10.1080/02724634.2001.10010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