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猴場會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猴場會議(紅軍長征路上的重要會議)

猴場會議會址原圖鏈接

簡介

猴場會議是紅軍進入貴州後,於遵義會議之前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它初步恢復了黨的優良的政治工作的傳統;復活了毛澤東同志正確的軍事方針,為紅軍長征的勝利作了準備;確立了政治局決定重大問題的原則,為形成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領導集體奠定了基礎。[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猴場會議

外文名稱:Meeting in Hou Chang

會議時間:1934 年 12 月31日

會議地點:猴場(今草塘)宋家灣

主辦方:中共中央政治局

會議成果:關於渡江後新的行動方針的決定

會址

1934 年 12 月下旬,中央紅軍進抵烏 江南岸。 31 日下午至次日凌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猴場 ( 今草塘) 宋家灣召開擴大會議,史稱猴場會議。

猴場會議是紅軍入黔後,政治局在黎平會議之後,遵義會議之前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作出了《關於 渡江後新的行動方針的決定》,重申了黎平會議精神,堅持渡江北上建立新蘇區,完成了紅軍戰略方向的轉移;強調加強政治局對作戰方針的領導,基本上結束了"左"傾冒險主義領導者的軍事指揮權;確立轉入反攻,消滅敵人主力的指導思想,使作戰方針由消極防禦、消極避戰轉為積極作戰、積極防禦;要求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赤化,積極開展政治宣傳,武裝群眾,建立政權,擴大紅軍,瓦解白軍,傳播革命火種。猴場會議決定,紅軍一舉突破烏江,直搗遵義,實現了紅軍處境的根本好轉,挽救了黨和紅軍的命運,為遵義會議的召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猴場會議陳列館原圖鏈接

猴場會議遺址,在甕安縣草塘鎮 ( 猴場 ) 西 1 公里的下司宋家灣。原為宋氏住宅,建於民國元年(1912年)。四周用青磚砌成牆,高約 7 米,內有正廳 5 間,廂房、下廳齊全,石嵌天井,為標準的四合院,俗稱"一顆印"房子。牆左側有碉堡、馬房、正廳後面有花園,桶牆右側竹林掩映,後山古木參天。民國 37 年 (1948年),宋氏因產業糾葛將"一顆印"房子撤散變賣,屋基改作耕地,近年,草塘鎮政府和草塘人民在集鎮建立猴場會議紀念碑並積極籌資,按猴場會議遺址原樣進行恢復,並塑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王稼祥張聞天博古李德李富春等人開會時的群像。1982 年 8 月 25 日,經縣政府批准,將"猴場會議"遺址列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會議背景

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黎平會議,確定了中央紅軍向黔北進軍的正確戰略方針。黎平會議後,毛澤東參與最高領導層工作。紅軍在周恩來、朱德的直接領導下,按毛澤東"避實就虛"的正確主張行動,揮戈西進,所向披靡,連克數城。勝利中,廣大指戰員逐漸認識到"左"傾軍事路線的錯誤給紅軍帶來的危害,認識到毛澤東的正確,強烈要求儘快結束"左"傾錯誤領導,讓毛澤東回到紅軍的領導地位上來。而掌握紅軍領導權和指揮權的李德、博古置中央政治局黎平會議決議不顧,仍頑固地堅持北上黔東、再入湘西的計劃,提出召開政治局會議重新研究,一路上爭吵不休,並散布"到了烏江南岸,紅軍就該拐彎了,應當沿着打前站的六軍團的路線前進"等流言蜚語,企圖分散紅軍主力,沿烏江右岸邊打游擊邊去湘西,實現與紅二、六軍團會合的計劃。他們的行為引起部隊思想混亂。毛澤東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如不解決,將直接影響即將進行的烏江戰役。

12月下旬,蔣介石得知紅軍向烏江南岸前進,急忙改變兵力部署,命湘軍陳光中師和趙夢炎旅由黎平進駐劍河,王東原師駐錦屏、江口、沿河一帶,章亮基陶廣2師向沅渡疾進,李雲傑師向會同疾進;命薛岳兵團吳奇偉縱隊四個師、周渾元二個縱隊尾追紅軍至鎮遠、施秉、黃平、三穗一帶;命桂軍一個軍進駐都勻、榕江、獨山一帶;令川軍廖澤旅入松坎駐紮。同時,令黔軍王家烈、猶國才4個師集於平越(今福泉)、馬場坪、重安江等地域阻截,6個團防守江北從老君關渡以東至岩門渡以西百餘里的十幾個渡口,以圖阻止紅軍"赤化黔北",還沿江燒毀民房和船隻,自以為烏江天險"扼險固守,可保無虞"。[2]

會議內容

面對這一嚴重局勢,李德博古仍不放棄去湘西的意圖,提出要紅軍"一是不過烏江"在南岸打游擊;"二是回頭與紅二、六軍團會合"。為此,中共中央在紅軍到達猴場的當天(31日)下午5時左右至1935年1月1日凌晨,召開了政治局會議,史稱猴場會議。參加會議的有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王稼祥張聞天李富春李德博古伍修權(翻譯)。[3]

意義

會議通過激烈的爭論,再次否定李德等人回頭東進與紅二、六軍團會合的錯誤主張,重申黎平會議決定,作出《關於渡江後新的行動方針的決定》,基本結束了"三人團"對紅軍的軍事指揮權,初步形成以毛澤東為核心的軍事指揮中樞,為遵義會議的成功奠定了基礎。會後,紅軍遵照會議決定,把撤離蘇區以來的消極避戰變為積極作戰,主動出擊,恢復了宣傳群眾、組織群眾、建立革命政權的光榮傳統[4]。紅軍按照黎平會議決定的"應堅決消滅阻攔我之黔敵部隊,對蔣、湘、桂諸敵應力爭避免大的戰鬥,但在前進路線上與上述諸敵部隊遭遇時,則應打擊之,以保證我向指定地區前進"的方針,強渡烏江天險,攻占了遵義,掀開了中國革命的新篇章。[5]

紅軍傳單《出路在哪裡?》原圖鏈接

由來

草塘鎮歷史悠久,商貿發達,清末及民國初期即被稱為"黔北四大集鎮"之一。因每月申(猴)寅(虎)日趕場,故俗稱"猴場"。

1934年12月31日至1935年1月1日,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這裡召開,史稱"猴場會議"。

為什麼黨史軍史稱"猴場會議"而非"草塘會議",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

一是當時紅軍作戰電文中地名均使用猴場而不是草塘。如,1934年12月30日22時《朱德關於各軍團縱隊卅一日的行動及其任務的部署》中記載:"今卅日我一軍團缺二師及九軍團到達龍溪、餘慶、白塘之線,二師前進至猴場、陳家寨地域。"

二是參加長征的老同志在回憶錄中地名大多記載為猴場而不是草塘。例一,長征中擔任毛主席警衛員的陳昌奉於1964年12月《長征經過貴州時的一些情況》一文中談到:"在廣西走了一段路又向湖南和貴州黎平,再轉黃平過烏江。過了黃平到江界河,到了甕安猴場。"例二,楊成武在《強渡烏江》一文中寫到:"經過半天的急行軍,我們到達了烏江南邊一百多里的猴場。"等等。

2010年2月,草塘鎮正式更名為猴場鎮。

參考資料

  1. 猴場會議新華網 2019-01-20 17:18:08 來源: 中共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
  2. 猴場會議新華網 2019-01-20 17:18:08 來源: 中共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
  3. 猴場會議新華網 2019-01-20 17:18:08 來源: 中共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
  4. 【記者再走長征路】猴場會議:偉大轉折的前夜快資訊網 2019-07-09 19:01
  5. 猴場會議新華網 2019-01-20 17:18:08 來源: 中共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