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狐狸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狐狸犬

中文名: 狐狸犬

拉丁學名: Japanese Spitz

種: 狐狸犬

原產地: 日本

日本狐狸犬,又名日本絲(絨)毛犬、日本尖嘴犬,英文名Japanese Spitz。成犬身高30~38公分,體重6.4-10千克,壽命在12年左 右。原產於日本,據說大約在日本大正十三年時,在德國西伯利亞原產絲毛犬型的薩摩耶犬與日本犬雜交而成,後經過改良為可愛貌的純白小型日本狐狸犬。該犬外觀毛色為純白色,雙重被毛。頸部周圍、胸部及尾巴有豐滿的叢毛,特別膨鬆。黑色的大眼睛,耳朵直立 而且呈現三角形,又圓又黑的小鼻子,咀尖。腳圓,趾間有豐滿的飾毛,尾巴有叢毛卷至背部。蓬鬆、豐厚、純白的被毛非常美。[1]


生活習性

日本狐狸犬愛吠叫,故在其幼犬時期就應加以訓練,使其能養成不胡亂吠叫的習慣。還要訓練它不用爪子亂抓損害家用物件,訓練它注意衛生、愛好清潔、定期排便的好習慣。


此犬有認熟不認生的習性,因此,最好不要中途變換新主人,否則,在較長時期內都不易聽新主人的指揮。


日本狐狸犬的被毛比較豐盛,每天應定時給予梳理,以保持毛絨的潔白純淨。帶犬外出回家時,如發現潔淨的被毛有塵埃或污垢,就要及時將其清除掉,並加以梳理,保持外貌的美觀。


平時,要經常留心觀察犬的精神狀態,食慾情況,大便情況,鼻墊的乾濕和溫度情況等,一旦發現有異常,就應立即檢查治療。


歷史起源

該犬原產於日本,其真正的起源則可追溯至北極附近的雪橇犬和瑞士土犬雜交後代史必滋犬。這種「尖嘴犬」一直為德國日耳曼民族所喜愛;屬於這種形態的犬種尚有博美犬、阿拉斯加雪橇犬和愛斯基摩犬等。大約在日本大正13年,由白色的德國狐狸犬與日本犬雜交,改良培育而成為該犬;1913年該犬在日本已成為一種極受歡迎的犬種,1952年被正式承認為獨立犬種。


外形特徵

原產地:日本


用 途:玩賞犬


沿 革:起源於19世紀


個 性:活潑、聰明


體高:公犬30~40厘米;母犬25~35厘米。


體重:6.4~10千克。 頭部:頭相當大,頭蓋平而寬,口吻中等長,尖而不太細;鼻小而尖,鼻端呈黑色;唇黑而不鬆弛;牙齒粗壯堅實 ,呈剪式咬合。 耳部:耳為小三角形的直立耳,被短的被毛遮蓋。


眼睛:眼睛圓大而略呈三角形,色黑,眼緣黑色。


頸部:頸長適中,有豐滿的襞襟毛。


軀幹:體長稍大於體高,胸部寬深適度,肋骨彎曲度好。背部平直,腰部寬,腹上收。


四肢:前肢直,肘部近於胸底;後肢大腿寬闊而肌肉豐滿,跗關節彎曲適度;腳圓,緊湊,貓型趾,趾間飾毛豐富。


尾部:尾為覆蓋長飾毛的卷尾,始終捲曲於背上;尾根高。 被毛:被毛細密柔軟。


毛色:以明亮的純白色為主。


步態:步伐靈活、自如。


特性:日本狐狸犬體格強壯、精力充沛、開朗、易興奮而略帶點神經質, 感覺敏銳,高傲自大,忠於主人,對陌生人猜忌、愛吠。幼犬 時期應加強訓練,克服其胡亂吠叫的缺點。


選購注意

(1)初次飼養者,在選購前,最好到養有此犬的人家去參觀,了解此犬的外形和習性,做到選購時心中有譜。


(2)如果條件允許,還應找點有關此犬的介紹資料,加以仔細研究,進一步了解該犬的外形和身體各部分的特徵,避免選購時的失誤。


(3)在挑選時,首先應注意身高和體重的標準,太大或過小,都可能不是純種。幼犬由於日齡不足,身體尚未發育完全,個體稍小於標準 的也可考慮。


(4)秋田犬的頭骨較大,為上寬下狹的倒三角形。若頭太小,或成方形臉,則不符此犬外形標準,不宜選取。


(5)秋田犬的耳朵為直立的三角形耳,耳尖朝上而耳窩朝前。若耳朵過大或下垂不符此犬應具有的外形特徵,不宜人選。


(6)此犬的眼睛較小,略三角形,眼睛和眼邊都具黑色。若眼睛圓而大,色淺,則不合本犬外形標準要求。


(7)鼻子較寬大,鼻尖體質較大,呈黑色。若鼻部細長而尖小,鼻色過淺,也與秋田犬臉形相背,不宜人選。


(8)頸部較粗而短,肌肉豐滿發達,軀幹長度超過身高,胸部寬而較厚,胸廓發達,肋骨擴張,與上述標準相反者,則不是秋田犬。


(9)尾位較高,尾巴則大而豐滿,捲曲在背上或貼於肋部,尾毛粗,直而豐盛,若尾巴上豎,直而少毛或像佩刀形下垂,不符該犬應有的 形態特徵,不可人選。


(10)被毛應為雙層毛,上層毛稍長而略粗,下層絨毛毛層厚而細密。頭部、腿部、耳部的毛較短,臂部和肩部的毛較長,尾部的毛則更長。若各部分毛的長度與此相反,則不像是秋田犬,顯然不能選購。


(11)毛色有白色、虎紋色或雜色斑紋,而以白底帶棕黃色斑塊的最多,若毛色差異過大,也不像秋田犬。


(12)選定成交時,要向賣主索要該犬的血統證書、雙方簽字的轉讓證書等各種證書。


飼養

日本狐狸犬每天供餵的飼料,必須有肉類250—300克,另加等量干素料或餅乾。肉和干素料都需先煮熟切碎再用少量水拌勻後餵飼。每天還應餵飲用水2-3次。餵飼的食物溫度不可高於犬的體溫,否則會燙傷嘴巴和消化器官。食物中可加少量食鹽,以增加食物的口味。


飼料和水都必須是清潔衛生的,食盆等餐具應及時洗刷乾淨,並定時消毒,防止因不衛生的飲食而感染疾病。尤其在夏天要特別注意。


由於這種犬的祖先是放牧犬,愛自由活動,因此每天要定時帶它外出散步,使其達到一定的運動量,以促進健康壯實。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