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魔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魔王

中國古典小說西遊記中的虛構妖怪之一,在書中一開始稱他為大力王,又自號平天大聖,是為七大聖之首;早在元朝元曲二郎神醉射鎖魔鏡就有關於牛魔王的角色,在西遊記中是孫悟空的結拜兄弟。

神通廣大、法力無邊

在西遊記全書妖魔中,自身實力最為強大,是一位為數不多可以以自身武力而不靠法寶與孫悟空匹敵的角色,深知牛魔王、孫悟空本領的火焰山土地稱:「牛魔王神通廣大、法力無邊、正是孫大聖的敵手!」

牛魔王似乎並沒有強大的神仙后台,牛魔王有弟弟如意真仙、兒子紅孩兒,妻子是羅剎女鐵扇公主,後來又與玉面狐狸同居,可推測牛魔王來自一個頗為興旺的妖怪家族,另外牛魔王交友廣泛,名氣頗大,在妖怪中可算一位名副其實的絕世梟雄。

初登場於《西遊記》第三回

七聖結義

牛魔王初登場於《西遊記》第三回《四海千山皆拱伏九幽十類盡除名》,孫悟空得到金箍棒以後,「眾猴駭然叫道:「大王!還拿出來耍耍!」猴王真個去耳朵裡拿出,托放掌上叫:「大,大,大!」即又大做鬥來粗細,二丈長短。他弄到歡喜處,跳上橋,走出洞外,將寶貝擅在手中,使一個法天象地的神通,把腰一躬,叫聲:「長!」他就長的高萬丈,頭如泰山,腰如峻嶺,眼如閃電,口似血盆,牙如劍戟。手中那棒,上抵三十三天,下至十八層地獄,把些虎豹狼蟲,滿山群怪,七十二洞妖王,都唬得磕頭禮拜,戰兢兢魄散魂飛,霎時收了法像,將寶貝還變做個繡花針兒,藏在耳內,復歸洞府,慌得那各洞妖王,都來參賀。

原型是隻白牛

牛魔王的原型是隻白牛,是翠雲山積雷山的主人,弟弟是如意真仙紅孩兒是牛魔王的兒子。

牛魔王是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前與其他五個妖怪的結拜兄弟|西遊記故事中,孫悟空在大鬧天宮前,與牛魔王、蛟魔王、鵬魔王、獅駝王、獼猴王、猧狨王結拜兄弟,孫悟空自封齊天大聖時,其餘六個分別自封平天大聖、覆海大聖、混天大聖、移山大聖、通風大聖、驅神大聖[1]。|group="注"}},

主場出現於火焰山

主要出現於孫悟空與火焰山這篇故事中;孫悟空隨唐僧前往靈山雷音寺途中,遇到了火焰山,孫悟空為使火燄山的火熄滅而去翠雲山找鐵扇公主,鐵扇公主以兒子被孫悟空害為由,使用芭蕉扇將孫悟空扇到五萬里之外的小須彌山,之後從靈吉菩薩那裡得到一顆定風丹,後來孫悟空回到翠雲山,並鑽進鐵扇公主的肚子裡,使鐵扇公主變出一個假的芭蕉扇給孫悟空,之後孫悟空轉向找牛魔王,牛魔王以同樣的理由拒絕,之後孫悟空變身為牛魔王向鐵扇公主騙得芭蕉扇。

但牛魔王又變成豬八戒把孫悟空的扇子給騙回來,之後發生打鬥持續一天。[2][3][4]

各展神通

二人大展神通,在半山中賭鬥,驚動過往虛空一切神眾與金頭揭諦、六甲六丁、一十八位護教伽藍都來圍困魔王,牛魔王架不住人多再次敗走,投芭蕉洞去。孫悟空和眾神兵把翠雲山圍了個水洩不通,正要上門攻打,豬八戒和土地陰兵紛紛趕來。八戒打破洞門,牛王奮怒,又選兩口寶劍,出門再次展開廝殺。牛王拚命捐軀,鬥了五十餘合,抵敵不住,敗走逃生。遇受佛旨前來擒拿牛王的四大金剛率領佛兵四面攔截。四大金剛布下天羅地網,讓牛魔王牛上天無路入地無門;牛王欲從上方突圍,玉皇大帝命李靖並哪吒太子率天兵天將來圍剿。[5]

力竭被擒

面對諸路神佛,牛魔王再次現出本相大白牛,使兩隻鐵角去觸李天王,天王使刀來砍,接著哪吒變作三頭六臂,飛身跳在牛王背上,使斬妖劍望頸項上一揮,把牛魔王牛頭斬落。牛王腔子裡又鑽出一個頭來,口吐黑氣,眼放金光。被哪吒又砍一劍,頭落處,又鑽出一個頭來。一連砍了十數劍,隨即長出十數個頭。

最後哪吒取出火輪兒掛在那老牛的角上,吹真火,把牛王燒得張狂哮吼,托塔天王將照妖鏡照住牛魔王本像,使之騰那不動,無計逃生,無奈之下,鐵扇公主交出芭蕉扇,扇滅火焰山大火,而牛魔王則被李靖、哪吒拿回西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