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三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三藏
圖片來自ettoday

唐三藏唐僧,是中國著名古典小說西遊記》的主要角色之一孫悟空等人的師父,其原型是唐代玄奘法師。小說裡的唐僧被設定唐三藏修成正果,被封為「旃檀功德佛」。

敘述

今日不明佛教的大眾受到《西遊記》影響,常誤解三藏為玄奘專屬的稱號。實際上三藏法師是一種敬稱,指精通佛教聖典三大類別「經、律、論」三藏的法師,又稱三藏比丘、三藏聖師,或略稱三藏。因此三藏之號用在一人身上是錯誤的,稱一位高僧為唐三藏,其實是為了避其名諱,故尊稱為「中國的三藏法師」之意。除了玄奘之外,歷史上著名的三藏法師尚有東漢安世高東晉鳩摩羅什法顯[1] 、南朝宋的求那跋陀羅、唐代的實叉難陀義淨大廣智不空等;日本歷史上唯一的三藏法師為靈仙法師。唐三藏着作至今即佛經心經與藥師經,當時唐三藏奉唐太宗令,走陸路出新疆蔥嶺(今帕米爾高原)到印度約一年初時間取經,當時三藏法師日記即《大唐西域記》,到1560年代中,明作家吳承恩改寫成章回小說《西遊記》。

參考文獻

  1. 法顯,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