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父母必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父母必讀》,蘇聯教育學著作。А.С.馬卡連柯(見「教育詩」)著。1937年莫斯科文藝出版社出版,此前已在《紅處女地》雜誌上連載,以後又多次再版,編入1948年蘇俄教育科學院出版社出版的《馬卡連柯教育文集》和1950年出版的《馬卡連柯全集》第4卷。中譯本於1957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約30萬字,耿濟安譯。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由一系列不同主題而且為作者的教育思想統一起來的獨立的故事組成,作者把日常生活的許多插話、生動有趣的故事和他的家庭教育理論融為一體,對家庭教育的各種方法、各種類型父母作了深刻的教育心理學分析,揭示出家庭教育問題的各式各樣的矛盾。每篇故事都說明一個重大的教育問題,迫使父母獨立作出結論,在子女教育中找到克服困難的辦法。把父母教育和家長教育提到教育的首位,認為父母和家長在兒童教育上起主導和決定作用。但這並不意味着把兒童關在家裡,而是要他們接觸社會現實生活。家庭結構應具備幾個因素:1.良好的家庭應該是一個集體。蘇維埃家庭是社會主義國家的有機組成部分,社會主義家庭也有各種矛盾,應在每一個具體矛盾中找出家庭衝突的出發點,以便排除父母和子女存在的不尋常關係的癥結,消除家庭面臨的危機。認為好的家庭應該是一個大家庭。2.家庭的團結是其得以鞏固的重要因素,父母應盡力克制分歧,要從點滴小事做起,家庭教育中一條主要原則是找出一個中庸之道,即找出培養積極性和克制能力的尺度,父母的社會風貌、樂觀主義精神和家庭的整個健康氣氛在家庭教育中起重要作用。兒童的團結一致不應建立在狹隘的家庭範圍內,而要跨越家庭界限,邁入蘇維埃和整個人類生活的天地。3.家中的權威、紀律和自由問題是家庭教育上最複雜的問題。權威不能以人工方式靠強制和威脅來建立,而來源於「父母的操行,包括行為的各方面,換句話說,就是包括父母兩人的全部生活。」在父母和子女之間的友好關係中,保持「分寸感」是異常重要的,否則家庭變得沒有秩序,自由、紀律、威信都會一敗塗地。書中還強調兒童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指出,「假如你在五歲以前沒有按照需要的那樣去進行教育,那麼以後就得去進行再教育」。關於性教育問題指出,性教育是教育學上最尖銳、最「具有冒險性」的問題,兒童的性教育和「性啟蒙」不是一回事,學校里正常地安排自然常識課,是可以使孩子們在這方面受到合理的科學的訓練的。性教育還應當包括培養對於性問題的真誠尊重,即純潔的態度。在談到家庭權力的分配問題時指出,不應當把母親變成兒女的奴僕,要讓母親過真正的充滿人性的、公民的生活。認為母親的文化程度不足是很多教育失敗的原因。

本書所提出的家庭教育的原則和主張,充滿着唯物辯證法。它所揭示的家庭教育的問題,一般地說具有普遍意義。書末寫道:「我主要希望讀者在這本書里找到有利的出發點來進行自己的積極的教育上的思考。我所希望的不過如此而已。每一個家庭有他自己的生活特點和環境,每一家庭必須獨立地解決為數極多的教育問題,千萬不要利用那些現成的、取之於外界的處方,而是只能依靠蘇維埃的生活和共產主義道德的一般原則」。這段話具有方法論方面的指導意義。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父母必讀 相關視頻

父母必讀2021年這三種債都不用還了
父母必讀經典好書,心靜才能自在自安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