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爬牆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爬山虎(拉丁名: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是多種植物的別稱。捆石龍、楓藤、小蟲兒臥草、紅絲草、紅葛、趴山虎、紅葡萄藤、巴山虎,葡萄科植物。夏季開花,花小,呈黃綠色,漿果紫黑色。 [1] 常見攀緣在牆壁岩石上。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破瘀血、消腫毒;果可釀酒,但它的根會分泌酸性物質腐蝕石灰岩,它的根會沿着牆的縫隙鑽入其中,使縫隙過大,嚴重可至牆體碎裂倒塌。

形態特徵

爬山虎屬多年生大型落葉木質藤本植物,其形態與野葡萄藤相似。藤莖可長達18米(約60英尺)。夏季開花,花小,成簇不顯,黃綠色或漿果紫黑色,與葉對生。花多為兩性,雌雄同株,聚傘花序常着生於兩葉間的短枝上,長4~8cm,較葉柄短;花5數;萼全緣;花瓣頂端反折,子房2室,每室有2胚珠。[2] 表皮有皮孔,髓白色。枝條粗壯,老枝灰褐色,幼枝紫紅色。枝上有卷鬚,卷鬚短,多分枝,卷鬚頂端及尖端有粘性吸盤,遇到物體便吸附在上面,無論是岩石、牆壁或是樹木,均能吸附。 葉互生,小葉肥厚,基部楔形,變異很大,邊緣有粗鋸齒,葉片及葉脈對稱。花枝上的葉寬卵形,長8~18cm,寬6~16cm,常3裂,或下部枝上的葉分裂成3小葉,基部心形。葉綠色,無毛,背面具有白粉,葉背葉脈處有柔毛,秋季變為鮮紅色。幼枝上的葉較小,常不分裂。漿果小球形,熟時藍黑色,被白粉,鳥喜食。花期6月,果期大概在9~10月 。

生活環境

爬山虎適應性強,性喜陰濕環境,但不怕強光,耐寒,耐旱,耐貧瘠,氣候適應性廣泛,在暖溫帶以南冬季也可以保持半常綠或常綠狀態。耐修剪,怕積水,對土壤要求不嚴,陰濕環境或向陽處,均能茁壯生長,但在陰濕、肥沃的土壤中生長最佳。它對二氧化硫和氯化氫等有害氣體有較強的抗性,對空氣中的灰塵有吸附能力。

爬山虎生性隨和,占地少、生長快,綠化覆蓋面積大。一根莖粗2厘米的藤條,種植兩年,牆面綠化覆蓋面、居然可達30~50平方米。

爬山虎,既喜溫暖又耐寒冷,陽處、陰處都能生長。但是,就植株的生理生化發育來說,還是需要陽光照射的。水分、養分充足,溫度適宜,光照度合理,植株才能旺盛生長,不過它對光照度不像有些植物那樣敏感罷了 。

分布範圍

世界:15種;中國:10種。 多攀援於岩石、大樹、牆壁上和山上。原產於亞洲東部、喜馬拉雅山區及北美洲,後引入其他地區,朝鮮、日本也有分布。我國的河南、遼寧、河北、山西、陝西、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湖南、湖北、廣西、廣東、四川、貴州、雲南、福建都有分布。

主要價值

觀賞價值

爬山虎表皮有皮孔,夏季枝葉茂密,常攀緣在牆壁或岩石上,適於配植宅院牆壁、圍牆、庭園入口處、橋頭石堍等處。可用於綠化房屋牆壁、公園山石,既可美化環境,又能降溫,調節空氣,減少噪音。[3] 由於爬山虎的莖葉密集,覆蓋在房屋牆面上,不但可以遮擋強烈的陽光,而且由於葉片與牆面之間的空氣流動,還可以降低室內溫度。它作為屏障,既能減少環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飛揚的塵土。爬山虎的卷鬚式吸盤還能吸去牆上的水分,有助於使潮濕的房屋變得乾爽;而在乾燥的季節,又可以增加濕度。 爬山虎是垂直綠化的優選植物。垂直綠化又稱攀緣綠化,是利用攀緣植物向建築物或棚架攀附生長的一種綠化方式。爬山虎是最常用也是最理想的攀緣植物,它依靠吸盤沿着牆壁往上爬。種植的時間長了,密集的綠葉覆蓋了建築物的外牆,就像穿上了綠裝。春天,爬山虎長得鬱鬱蔥蔥;夏天,開黃綠色小花;秋天,爬山虎的葉子變成橙黃色;這就使得建築物的色彩富於變化。除爬山虎之外,牽牛花、紫藤等也可供垂直綠化。


園林綠化

爬山虎在綠化中已得到廣泛應用,尤其在立體綠化中發揮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它不僅可達到綠化、美化效果,同時也發揮着增氧、降溫、減塵、減少噪音等作用,是藤本類綠化植物中用得最多的材料之一。 爬山虎與其它綠化植物相比,有四大獨特優勢: 首先,爬山虎吸附攀緣能力非常強。它有隨生根和吸盤,因而能非常牢固地附着在平直的磚牆、水泥牆和石坡上。 其次,爬山虎生命力非常頑強,它具有廣泛的適應性和較強的抗逆性,能夠在土層極其脊薄、自然環境較為惡劣的地方生長繁衍,搶占地盤。據有關資料記載,爬山虎栽植在立交橋的角落裡,儘管少見陽光,常年得不到人工養護,仍能頑強生長,只是生長速度緩慢而已。 第三,爬山虎生長速度快。在一般牆腳底下新植爬山虎(三年生)每年枝長可增長2~3米,從第二年起枝長又能增長4~5米,並且每個植株上還可長出5~12個分枝,可見生長十分迅速。 第四,爬山虎覆蓋效果非常好。著名作家葉聖陶先生在《爬山虎的腳》一文中曾對此有非常生動細緻的描述:「爬山虎的葉子綠得那樣新鮮,看着非常舒服,葉尖一順兒朝下,在牆上鋪得那樣均勻,沒有重疊起來的,也不留一點兒空隙,一陣風吹過,一牆的葉子就漾起波紋,好看得很。」 因此,在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的社會進程中,各地應充分發揮其獨特優勢,在其它綠化植物不易″落戶″的地方,廣泛栽植爬山虎,加快綠化速度,改善居住環境,提高生活質量。 在立體空間綠化方面,如樓房的牆面、圍牆等,不論牆有多高多寬,爬山虎都能覆蓋全牆面,但不爬欄越窗。可以在牆腳處栽幾株爬山虎,特別是它在翻越牆頭後又能成為綠色垂簾,綠化效果更具特色。 在城市屋頂綠化方面,對綠化植物要求較高,必須選用主根淺、抗乾旱、耐高溫(嚴寒)、少修剪等抗逆性強的植物材料,爬山虎就非常符合這些條件。尤其對於氣候乾旱,嚴重缺水的城市它更是極好的綠化材料。 在護坡綠化方面,如高速公路等護坡綠化時,栽植爬山虎可以達到滿意的綠化效果。因為爬山虎還是秋季色葉植物,深秋時,葉片從綠-黃-紅,鮮艷,透亮,在連綿不斷的坡地上面,無論遠觀和俯瞰,並不亞於香山紅葉的壯觀。並且觀賞期從9月下旬到11月中旬長達近兩個月。每當深秋,「霜重色愈濃」。


藥用價值 功能藥效

爬山虎的根、莖可入藥,有破血、活筋止血、消腫毒之功效。果可釀酒。

來源:以根和莖入藥。

採制:落葉前采莖,切段曬乾,根全年可采。

化學成分:葉含矢車菊素(cyanidin)。

性味:性溫,味甘,澀。該物種為中國植物圖譜數據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全草有毒。

功能主治:祛風通絡,活血解毒。用於風濕關節痛;外用跌打損傷、癰癤腫毒。

用法用量:25~50克,水煎或泡酒服;外用適量,根皮搗爛,酒調敷患處 。[4]

品種

東南爬山虎(P.austro-orientalis),葉小,5枚。聚傘花序與葉對生。產福建、廣東。

花葉爬山虎(P.henryana),幼枝四棱。幼葉綠色,背面有白斑或帶紫色。花序圓錐狀。產湖北、陝西。

三葉爬山虎(P.himalayana),葉小,3枚。聚傘花序。產四川。

紅三葉爬山虎(P.var.rubrifolia),小葉較小較闊,幼時帶紫色。聚傘花序較小。

五葉爬山虎(P.quinquefolia),幼枝圓柱狀。葉小,5枚。產中美洲。

粉葉爬山虎(P.thomsoni),幼枝與幼葉均帶紫色,葉背面有白粉。產湖北。

繁殖方法

爬山虎可採用播種法、扦插法及壓條法繁殖。

  • 播種法:採收後的種子搓去果皮果肉,洗淨曬乾後可放在濕沙中低溫貯藏一冬,保溫、保濕有利於催芽,次年早春3月上中旬即可露地播種,薄膜覆蓋,5月上旬即可出苗,培養1~2年即可出圃。
  • 扦插法:早春剪取莖蔓20~30cm,插入露地苗床,灌水,保持濕潤,很快便可抽蔓成活,也可在夏、秋季用嫩枝帶
  • 葉扦插,遮蔭澆水養護,也能很快抽生新枝,扦插成活率較高,應用廣泛。硬枝扦插於3~4月進行,將硬枝剪成10~15厘米一段插入土中,澆足透水,保持濕潤。嫩枝扦插取當年生新枝,在夏季進行。
  • 壓條法:可採用波浪狀壓條法,在雨季陰濕無雲的天氣進行,成活率高,秋季即可分離移栽,次年定植。

繁殖過程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 種子沙藏和催芽。

9月份當漿果成熟呈紫藍色時立即採下,經過清洗、陰乾,用0.05%的多菌靈溶液進行表面消毒,瀝乾後即進行濕沙層積貯藏。至翌年3月上旬,用45℃溫水浸種兩天,每天換水兩次,然後以濕沙種子2:1的比例拌勻,置於向陽避風的地方,上蓋草包,常噴細水保持濕潤。約經20天,待有20%的種子露白時即可播種。

  • 播種。

先把播種床整細理平,澆透水,種子和沙一起播於床面,每平方米播種量為100克。上覆1厘米厚疏鬆的林下腐殖質土,上搭小拱棚,覆蓋聚乙烯塑料薄膜。

  • 幼苗管理。

子葉出土後,薄膜在晴天要晝揭夜蓋,陰雨天全天覆蓋,以提高土溫,促使出苗整齊,並可預防金龜子的危害。另外,要常灑水保持土壤濕潤。

  • 移栽與後期管理。

待真葉展開三片後,選陰天或下午三時以後,以1×1尺密度移植。植後立即澆清糞水(1:8)一次。梅雨季節切不可積水過久。兩個月後,藤蔓一般長60厘米以上,此時可進 行第一次摘心,以防止藤蔓互相纏繞遮光,並可促使藤苗粗壯。每月摘心一次,結合輔養。採取以上措施,到落葉時期,實生藤苗平均粗度可達0.5厘米以上,就可以出圃栽種。 在生長期,可追施液肥2~3次。 並經常鋤草鬆土做圍,以免被草淹沒,促其健壯生長。爬山虎怕澇漬,要注意防止土壤積水。爬山虎耐修剪,在生長過程中,可依情修剪整理門窗處的枝蔓,以保持整潔、美觀、方便。

注意以下病蟲害: 白粉病、葉斑病和炭疽病等。常見蚜蟲危害。 事實證明,種子繁殖也是一種好辦法,其出苗率可達80%,苗期管理也較方便。壓條可於春季進行,將老株枝條彎曲埋入土中生根。第二年春,切離母體,另行栽植。爬山虎的生命力極強,故而繁殖極易成活。小苗成活生長一年後,即可移栽定植。栽時深翻土壤,施足腐熟基肥。當小苗長至1米長時,即應用鉛絲、繩子牽向攀附物 。

管理

爬山虎可種植在陰面和陽面,寒冷地區多種植在向陽地帶。爬山虎對氯化物的抵抗力較強,適合空氣污染嚴重的工礦區栽培。幼苗生長一年後即可粗放管理,在北方冬季能忍耐-20℃的低溫,不需要防寒保護。 移植或定植在落葉期進行,定植前施入有機肥料作為基肥,並剪去過長莖蔓,澆足水,容易成活。 一年生苗株高可達一米。房屋、樓牆跟或院牆跟處種植,應離牆基五十厘米挖坑,株距一般以一點五米為宜。在樓房陽台可以盆栽,苗盆緊靠牆壁,枝蔓迅速吸附牆壁。

參考資料

  1. [1]互動百科
  2. [2]黔農網
  3. [3]又怕網
  4. [4] 來自太平洋電腦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