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熔岩台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熔岩台地-澎湖貓嶼。原圖鏈接

熔岩台地,(英語Volcanic plateau),或稱熔岩高原,通常是由高流動性的岩漿由一大群裂縫中滲透出來形成,漸漸流動而平坦覆蓋在地表上,如澎湖玄武岩方山,是火山活動所留下的自然景觀。熔岩形成的平台主要有兩種型態:熔岩高原和火山碎屑高原。

概述

熔岩高原

當火山熔岩流隨地形坡度往下流時,在火山體外緣常構成寬平的台地,此種台地常成階,代表不同時期的熔岩流所形成。一般而言,越外圍的階地,其形成的時間越早。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熔岩台地共有興福、中青磐、面天坪、苗圃、馬槽、風坪、八煙、鹿崛坪及擎天崗等九個。

火山熔岩流隨坡下瀉,在火山錐外緣常形成寬平的台地,單是火山碎屑也能形成廣大的台地或緩坡,如金山至淡水的北海岸是屬於火山碎屑岩台地、跳石至石門形成陡峭的海蝕崖、三芝至淡水則呈寬闊平緩的緩坡台地,在上述各台地上多有紅土層,類似紅土台地 [1]

澎湖群島的岩層,除花嶼之外,都以玄武岩質的火山熔岩為主體,由於在地表上都沒有顯著的火山口噴出的遺跡,因此大部份的熔岩可能均在淺海以至陸上噴出,而且規模不是很大,是以裂隙方式噴發為主,而且經過先後數次不連續的噴發所形成。[2]

火山碎屑高原

火山碎屑高原是由大量產生碎屑流,並且它們通過伏碎屑岩:團聚物,火山灰,火山灰水泥粘合到凝灰岩,鎂鐵質或長英質。火成岩高原也被稱為著火高原。例子包括白洲,大地覆蓋幾乎所有的南部九州,日本和北島火山高原在紐西蘭

熔岩高原是由高流動性的玄武岩熔岩形成的,它們在無數次連續噴發中經過多個噴口而沒有劇烈爆炸(安靜噴發)。

噴出的熔岩為基性熔岩,黏度小而流動性大,氣體容易散逸,所以沒有爆裂現象。這種噴發溢出的熔岩流動快速,往往造成大面積的熔岩覆蓋,形成平坦的熔岩台地或熔岩高原。有些熔岩高原規模龐大,如美國西北部哥倫比亞高原的覆蓋面積達25萬平方公里,厚度達1,000~1,300公尺。寧靜式噴發的火山危險性較低,人們較容易接近,故又被形容為「可以開車一遊的火山」。

特性

火山噴發不一定形成一個火山錐,有時會形成大面積平臺的噴發的確存在,形成平坦的平臺地形,如溢流玄武岩(flood basalt)。溢流玄武岩就是指大陸被千米級的裂口撕開,大量的玄武質岩漿(基性岩漿)如洪水般洶湧而出的場景。這屬於猛烈的裂隙式噴發,不會形成典型的火山地貌。而且玄武質岩漿流動性很好,因此會形成覆蓋面積極廣的平臺(也被稱為大火成岩省),就和洪水形成的洪泛平原類似[3]

由於熔岩的粘度低,這些噴發很安靜,因此它非常流動,並且含有少量的滯留氣體。產生的片狀熔岩流可能是通過線性裂縫或裂谷或巨大的火山噴發通過史前時代特有的多個噴口擠出的,而噴口產生了巨大的洪水玄武岩。

西伯利亞溢流玄武岩

最著名的溢流玄武岩為西伯利亞溢流玄武岩,這是發生在距今大約 2.52 億年前二疊紀末期的一次大噴發,也是地球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火山噴發。在幾百萬年的時間裡,這裡一直有熔岩斷斷續續地噴出。火山灰和火山氣體形成大量的細微粒子(氣溶膠)彌漫在整個天空,阻擋了陽光,導致全球氣溫下降,進入漫長的火山冬天,最終導致 90%的物種滅絕。

直到現在,西伯利亞還殘留有一望無際的熔岩高原,向世人展示著那次大噴發的威力。西伯利亞玄武岩的覆蓋面積大約為 200 萬平方千米,比新疆的面積還要大些。

高原地形

多個連續且廣泛的熔岩流覆蓋原始景觀,最終形成一個高原,其中可能包含熔岩田,煤渣錐,盾構火山和其他火山地貌。在某些情況下,熔岩高原可能是單個火山的一部分。一個例子是海量級山 盾狀火山在北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加拿大,其佔地面積1800公里區域2(690平方英里)和860公里的卷3(210立方英里)。

可能所有陸上玄武岩高原中最廣泛的高原存在於古近紀期間,並且可能延伸到北大西洋區域的690,000平方英里以上,被稱為Thulean高原的地區已經由於地殼的沉陷而破裂,形成了現在的海盆。地球具有眾多的海底和海底火山高原,例如哥倫比亞河高原(巴西)和廣闊的昂通爪哇高原(海底)。

影片

雲想嚮導:王鑫老師
澎湖★看玄武岩,不要錯過三石壁
4 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參考資料

  1. 熔岩台地火山鶴立 磺嘴硫煙/陽明山溫泉地質景觀
  2. 熔岩台地/澎湖鄉土教材線上藝廊文石線上書院
  3. 平頂山尖頂山臺地形成順序是啥啊?知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