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煦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煦園,位於中國江蘇省南京市玄武區長江路292號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原中華民國總統府舊址)內,是一座江南古典園林。煦園最初是明成祖次子朱高煦的漢王府花園,清朝時為兩江總督署花園[1],太平天國時為天王府西花園。清軍攻破南京城時花園被毀,曾國藩同治九年重建。1921年1月,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在南京成立,孫中山的臨時大總統辦公室和起居室就設在園內。1927年4月,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在南京成立,園內設有辦公處。煦園與瞻園並稱為「金陵兩大名園」,1982年作為太平天國天王府遺址的一部分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沿革

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招撫勁敵陳友諒舊部,在此為陳友諒之子陳理建造了漢王府。其後,明成祖封其次子朱高煦為漢王,辟原漢王府東半部為「新漢王府」。此園為府第西園,並以朱高煦名中的「煦」字取其名謂「煦園」。

清於此設兩江總督衙門,東側為江寧織造署,煦園成為兩江總督署花園。康熙二十三年至四十一年(公元1684~1702),六次南巡,其中五次住江寧織造署。太平天國建天朝宮殿時予以擴建,成為天王府御花園。因花園位於宮殿西側,故稱「西花園」,與東花園相對稱。清軍破城時被戰火所毀,清朝道光年間(公元1821~1851年),曾國藩予以重建。

1912年1月1日,孫中山於煦園暖閣宣誓就任臨時大總統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孫中山的臨時大總統辦公室和起居室就在煦園內。以後,又先後作為南京留守府、江蘇都督府、督軍署等機構的辦公處。1927年4月國民政府成立後,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軍委會,以及總統府軍務局等機構,都曾在園內設有辦公處。因此,煦園被譽為「四朝勝跡」。

園林布局

煦園內花木修竹參差,亭台樓榭林立,假山奇石散落,清水碧潭相映,是一座典型的江南山水園林。全園以太平湖為中心,占地面積4.13公頃,其中水面0.174公頃。煦園以小見大,以水景取勝,水體南北走向,整個水池周長約1866米,面積約占全園面積的一半多[2],池周全部用明代城磚駁岸。在水域四周有東閣西樓隔岸相望,南舫北閣遙相呼應,花間隱榭,水際安亭,景致自然和諧,堪稱園林中的經典之作。水池平面似一個長頸花瓶,瓶口有漪瀾閣屹立水中。主要景物有太平湖、石舫(不繫舟)、漪瀾閣、忘飛閣、鴛鴦亭、花廳、桐音館、夕佳樓、東水榭、臨時大總統辦公室、中山臥室、暖閣遺址、印心石屋、詩碑等。各勝跡處花木扶疏,秀麗雅靜。

視頻

煦園 相關視頻

《江南文脈》第二部「園林篇」50之3:《南京·煦園》

參考文獻

  1. 南京總統府:煦園,中國青年網, 2010-2-4
  2. 煦園層次分明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古建中國,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