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焦山佛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焦山佛學院始創於1934年,位於江蘇省鎮江市,建築面積達2萬多平方米。

歷史沿革

焦山佛學院始創於1934年,由時任鎮江焦山定慧寺寺方丈智光法師(1889-1963)倡導辦學並首任院長。定慧寺監院雪煩法師為第一任教務主任。院址位於定慧寺內海雲堂和禪堂前後,第一屆學僧110多名。

學科設置

學僧分預科、正科和研究科三階段,學程預科、正科各二年,研究科三年。為一套全面、系統的僧才辦學計劃。學院還創辦有佛學月刊《中流》,初為油印旬刊,僅供院內師生髮表學佛心得,1942 年4 月改為鉛印月刊,刊有佛教經律論解釋,佛學研究論文,外國佛學論著,佛教古蹟文物[1]介紹,國內外佛學活動等。除各地佛教徒訂閱外,並與國內各大叢林及日本東南亞佛教界刊物交流。

學員發展

焦山佛學院自1934年至1948年,共辦預科班三屆(五個班),正科兩屆(兩個班),培育學僧近300 人。學僧畢業後,多數充任各寺院監院、住持,其中有成為世界著名高僧者,如現任國際佛教促進會會長、世界佛教徒聯誼會副會長、台灣佛光山開山始祖星雲法師,美國紐約仁俊法師、夏威夷虛雲寺住持知定法師、澳大利亞悉尼觀音寺方丈法宗法師、新加坡菩提閣松年法師、香港大嶼山寶蓮寺前任方丈聖一法師、鹿野苑住持達道法師;台灣金山分院悟一法師、南山放生寺蓮航法師;蘇州寒山寺性空法師及茗山法師等均系焦山佛學院畢業生。

學院重建

焦山佛學院已經停辦多年。已故住持茗山法師曾積極籌備恢復焦山佛學院。2012年4月10日上午,鎮江市副市長曹當凌率領宗教、規劃、園林、住建、供電、國土、電信、消防、佛協等部門領導現場察看焦山佛學院重建地址後,在市政府2405會議室召開恢復重建焦山佛學院規劃建設協調會。市政府副秘書長趙志新主持會議

會上,市民宗局局長夏和生匯報了焦山佛學院的歷史、恢復重建的緣由及規劃設計進展等情況。心澄法師就焦山佛學院規劃設計理念、方案等進行了介紹。與會人員分別就工程用地、規劃設計、綠化美化等問題提出了許多很好的建設性意見,表示將在各自的職能範圍內全力支持焦山佛學院的恢復重建。曹當凌強調:宗教工作無小事,恢復重建焦山佛學院是落實黨的宗教政策[2]的需要,是貫徹落實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需要,各部門要統一思想認識,積極支持恢復重建工作。

佛學院和鎮江市佛教博物館總投資約二億元,鑑於寺院經濟的自養性,擬採取一次性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爭取用兩到三年的時間完成這項有意義的工程。

視頻

焦山佛學院 相關視頻

焦山.mp4
佛學院課前念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