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帶風暴溫比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熱帶風暴溫比亞(英語:Tropical Storm Rumbia,國際編號:1818,聯合颱風警報中心:WP212018,為2018年太平洋颱風季第18個被命名的風暴。「溫比亞」一名由馬來西亞提供,是一種盛產西米的棕櫚樹——碩莪樹,通常生長於河岸、沼澤或近水的地方。風暴西行進入杭州灣後北上登陸上海,是1949年以來海上西行直接登陸上海的第5個颱風。也是繼安比、雲雀之後,1個月內第3個直接登陸上海的颱風,是1873年有氣象記錄以來首次。 因應「溫比亞」對中國的嚴重破壞,中國提出除名的要求[1],並於2019年2月舉行的第51次颱風委員會會議上獲該會接納。在次年第52次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會議中通過由「普拉桑」取代。

氣象歷史

一個低壓區於8月12日在台灣東南方海域形成,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給予熱帶擾動編號98W。由於沒有引導氣流,所以該系統一直緩慢向北行,並朝向琉球群島一帶。

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對其於1日內發展成熱帶氣旋的機會評級為「低」,並在8月14日把上述機會提升至「中」,不久後升至「高」,並發出熱帶氣旋形成警報。日本氣象廳在8月14日將其升格為熱帶低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8月15日上午10時把此系統升為熱帶低壓,給予熱帶氣旋編號21W。不久後,日本氣象廳對其發布烈風警告,表示該系統在1日內有機會增強為熱帶風暴。下午12時30分,日本氣象廳將此系統升格為熱帶風暴,並命名為溫比亞,給予國際編號1818。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也在晚間把溫比亞升為熱帶風暴,當時溫比亞位於沖繩附近。

受到強烈風切變影響,溫比亞的深層對流向東切離,低層環流中心暴露。熱帶氣旋麗琵穿越日本九州後,讓出空間予亞熱帶高壓脊向西延伸,因此溫比亞開始採取西偏北的路徑,時速約15千米,朝向上海一帶。香港天文台和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在下午2時升為熱帶風暴,台灣中央氣象局也在晚上8時升為輕度颱風。由於風切變在8月16日開始減弱,溫比亞開始把深層對流捲入中心,成功修復原先外露的低層環流中心和開始填補西面環流,令國家氣象中心在同日晚上9時升為強熱帶風暴。

8月17日凌晨,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宣布溫比亞在上海浦東新區南部登陸[2]。地形摩擦使溫比亞上岸後減弱,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上午11時對溫比亞發出最後警告。8月18日早上10時05分,日本氣象廳將其降格為熱帶低壓。8月20日,溫比亞進入渤海,被中國國家氣象中心重新升格為熱帶風暴。8月21日凌晨,中國國家氣象中心認為溫比亞已經轉化為溫帶氣旋

視頻

熱帶風暴溫比亞 相關視頻

熱帶風暴溫比亞今天靠近我國
熱帶風暴和颱風有什麼不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