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煙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煙煤是煤的一類。是煤進一步變質的產物,煤化程度中等。含碳量 80%~90%,含氫量4%~6%,含氧量10%~15%。 根據揮發分含量,膠質層的厚度或工藝性質,可分為 長焰煤氣煤肥煤煉焦煤瘦煤貧煤[1] 。黑色,染手,緻密而脆,條痕呈黑色,燃燒時冒濃煙,故稱為煙煤。是重要的鍋爐燃料和煉焦原料,也可用來乾餾石油和製造煤氣 [2]

該種煤含碳量為75%~90%,不含游離的腐殖酸。大多數具有粘結性;發熱量較高。燃燒時火焰長而多煙。多數能結焦。比重約1.2-1.5,揮發物約10%-40%,發熱量較高而僅次於無煙煤 [3] ,熱值約27170-37200千焦/千克(6500-8900千卡/公斤)。揮發分含量中等的稱做中煙煤;較低的稱做次煙煤。燃燒時火焰較長而有煙,外觀呈灰黑色至黑色,粉末從棕色到黑色。由有光澤的和無光澤的部分互相集合合成層狀,瀝青、油脂、玻璃、金屬、金剛等光澤均有,具明顯的條帶狀、凸鏡狀構造。

中文名:煙煤

外文名:bituminous coal;soft coal;pechkohle;metallophyton;carbolapideus

含碳量:75%~90%

比 重:約1.2-1.5

揮發物約:10%-40%

相對密度:1.25~1.35

熱 值:約27170-37200千焦/千克

簡介

bituminous coal;soft coal;pechkohle;metallophyton;carbolapideus。

根據揮發分含量、膠質層厚度或工藝性質,可分為長焰煤氣煤肥煤焦煤貧煤瘦煤等。它們的揮發分含量按次序分別為:大於37%、大於37%、 26-37%、18-26%、15-18%、10-18% 。用作煉焦、煉油、氣化、低溫乾餾及化學工業等的原料,也可直接用作燃料。

具體介紹

煤化程度高於褐煤而低於無煙煤。包括長焰煤、氣煤、肥煤、焦煤、瘦煤、貧煤等。呈灰黑至黑色,具瀝青光澤至金剛光澤,通常有條帶狀結構 ,不含原生腐殖酸。揮發分為10%~40% ,一般隨煤化程度增高而降低。碳含量為76%~92%,發熱量較高,熱值為2.71~3.72萬千焦/千克。一般為粒狀、小塊狀,也有粉狀的,多呈黑色而有光澤,質地細緻,含揮發分30%以上,燃點不太高,較易點燃;含碳量與發熱量較高,燃燒時上火快,火焰長,有大量黑煙,燃燒時間較長;大多數煙煤有粘性,燃燒時易結渣。大部分煙煤具有粘結性,燃燒時火焰高而有煙,故名煙煤。

用途

煙煤儲量豐富,用途廣泛,可用於煉焦動力氣化用煤燃料燃料電池催化劑或載體、土壤改良劑過濾劑建築材料吸附劑處理廢水等。煙煤燃燒多煙容易造成空氣污染。

煙煤易於着火和燃燒,而且灰分和水分含量較少,發熱量較高;對於部分高灰分和高水分的煙煤,發熱量則很低,通常將收到基低位發熱量小於等於15490kJ/kg的煙煤稱為劣質煙煤,着火、燃燒都較困難 [4]

按揮發分含量的不同,有長焰煤、氣煤、肥煤、焦煤和瘦煤等許多品種,不同煤種作用不同。長焰煤和氣煤揮發分含量高,容易燃燒並適於製造煤氣。肥煤揮發分含量次之,粘結性強,主要用於煉焦。焦煤揮發分含量低於肥煤,結焦性良好,適於生產優質焦炭。瘦煤揮發分含量較低,粘結性弱,多用於煉焦或用作氣化的原料。煙煤最適於用作鍋爐燃料,也可用為煉焦、低溫乾餾煉油、近代化學工業的原料以及民用燃料等 。

主要產地

煙煤的分布較廣,它是自然界中分布最廣和最多的煤種。主要集中在美國前蘇聯中國歐洲澳大利亞南非等國。中國的煙煤主要分布在北方各省(自治區),其中華北區的煙煤儲量占全國煙煤儲量的60%以上 [5]

煤炭分類標準

硬煤國際分類和中國煤炭分類標準均以恆濕無灰基高位發熱量區分煙煤和褐煤,此值大於24MJ/kg的為煙煤。各國普遍採用乾燥無灰基揮發分Vdaf作為區分煙煤和無煙煤的指標,但分界值並不一致,分別以Vdaf值10、9、8、7為界線。在中國煤炭分類中以Vdaf大於10%的煤為煙煤 。

國標把煤分為三大類,即無煙煤煙煤褐煤,共29 個小類。無煙煤分為3個小類,數碼為01、02、03,數碼中的「0」表示 無煙煤,個位數表示煤化程度,數字小表示煤化程度高;煙煤分為12 個煤炭類別,24 個小類,數碼中的十位數(1~4)表示煤化程度,數字小表示煤化程度高;個位數(1~6)表示粘結性,數字大表示粘結性強;褐煤分為2 個小類,數碼為51、52,數碼中的5」表示褐煤,個位數表示煤化程度,數字小表示煤化程度低。 在各類煤的數碼編號中,十位數字代表揮發分的大小,如無煙煤的揮發分最小,十位數字為0,褐煤的揮發分最大,十位數字為5,煙煤的十位數字介於1~4之間,個位數字對煙煤類來說,是表徵其粘結性或結焦性好壞,如個位數字越大,表徵其粘結性越強,如個位數字為6 的煙煤類,都是膠質層最大厚度Y 值大於25mm 的肥煤或氣肥煤類,個位數為1 的煙煤類,都是一些沒有粘結性的煤,如貧煤不粘煤長煙煤。個位數字為2~5 的煙煤,他們的粘結性隨着數碼的增大而增強。

視頻

我國有多少儲量的無煙煤,生產基地都在哪裡?今天算長見識了

參考文獻

  1. [馬世昌;楊子超,張力楠,張箭等.化學物質辭典.西安:陝西科學技術出版社,1999]
  2. [中國石油學會,石油大學;劉希聖;黃醒漢,王治同,遲瑛琳.石油技術辭典.北京:石油工業出版社,1996]
  3. [黃煥椿.熱工技術詞典.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1991]
  4. [葉天泉,孫杰,王岳人等;侯冰,楊兆生,馬恆旭等.城市供熱辭典.瀋陽:遼寧科學技術出版社,2005]
  5. [中國冶金百科全書總編輯委員會《煉焦化工》卷編輯委員會,冶金工業出版社《中國冶金百科全書》編輯部.中國冶金百科全書.北京:冶金工業出版社,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