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煤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氣煤


外文名;gas coal

氣煤是我國已探明煉焦煤儲量中占有比例較大的煤種之一, 其變質程度低, 揮發分較高, 黏結性普遍弱於氣肥煤、肥煤、1/3 焦煤和焦煤等, 在實際配煤中占用的比例少。[1]

簡介

氣煤是煤化程度較低的一種煙煤,不粘結或微具粘結性。在層狀煉焦爐中不結焦。燃燒時火焰短,耐燒。隔絕空氣加熱,可產生大量煤氣。有的氣煤還可以用來煉油和提取化工原料。   作為煉焦煤中儲量最大的氣煤,大多具有低灰、低硫的特點,配煤煉焦可以顯著降低焦炭的灰、硫等有害成分,同時減少焦化污染物排放,緩解冶金生產對大氣環境的影響,是最具開發潛力的煉焦煤種。   在配煤煉焦中,肥煤對氣煤的包容能力最強,氣煤配比應以肥煤為基數加以控制。隨着氣煤配比的增加,焦炭各項氣孔參數發生明顯變化,焦炭熱性質逐步劣化且存在急劇劣化點,氣煤參與成焦對焦炭熱性質的影響主要是通過改變氣孔結構實現的。  

岩石特徵

黑色,弱玻璃光澤,較緻密,性較脆,貝殼狀或平整狀斷口,條痕褐黑色,含碳80%左右,氫4%~5%,氧10%左右,發熱量8000 kcal/kg左右。Romax為0.74%加熱時能產生大量的氣體和較多的焦油,是製造工業用煤氣的原料,故稱氣煤。也適作煉焦配煤。  

性質

氣煤由兩部分組成: 第一類是乾燥無灰基揮發分Vdaf>37%,黏結指數G>35,膠質層最大厚度y≤25mm的煤。這類煤的特點是,揮發分特別高、黏結性強弱不等。 第二類是Vdaf>28%~37%,G>50~65的煤。其特點是:揮發分高、黏結性中等 。 氣煤是一種變質程度較低的煉焦煤。加熱時能產生較高的揮發分和較多的焦油。膠質體的熱穩定性較差,易於分解,粘度小流動性強,在生成半焦時膠質體可分解出大量揮發物質,成焦的部分較少,生成的焦炭因收縮大而產生較多縱裂紋,焦炭細而長,易碎。在配煤中配入氣煤可增加焦餅的收縮,便於推焦,又可得到較多的化學產品,但多配氣煤使焦炭塊度降低。由於我國氣煤儲量大,為了合理利用煉焦煤資源,在煉焦中應儘量多配氣煤。

氣煤分類及產地

氣煤分為3類: 1. 弱粘結性氣煤 此種煤在成焦過程中自身粘結不足,膠質體稀薄,熱穩定性較差。 這類氣煤的主要礦區有兗州的興隆莊、南屯,徐州礦區的龐莊、新河,新汶礦區的禹村,撫順礦區的 老虎台,黑龍江的城子河、小恆山,四川省的永州、威遠等。 2. 中等粘結性氣煤 它們在成焦過程中自身可以粘結,但缺少賦予的粘結力。其膠質體的熱穩定性也比弱粘結 性氣煤好些。 這類氣煤的主要礦區有徐州的東城、夾河、大屯,淮北的蘆嶺,新汶的華豐,肥城的國家莊、曹莊, 棗陶礦區的柴里,淮南的謝一,撫順的龍鳳,鶴崗的南山,通化的灣溝,四川的永容等。 3. 中等偏強粘結性氣煤 它們在成焦過程中除滿足其自身的粘結外,尚有富餘的粘結力。 這類氣煤在我國生產的煉焦煤中占有相當大的比例,可在配煤中多配用。主要礦區有淮南的望豐崗, 徐州的賈旺,新汶的孫村、張莊、良莊,山東的陶莊、官橋,肥城的楊莊,萍鄉的高坑,開灤的唐山、趙 各莊,邯鄲的邢台,內蒙的烏達,北票的台吉、三寶,黑龍江的雙鴨山等。

用途及指標

氣煤是煉焦配合煤中的組分之一,還可以作為動力用煤、氣化用煤和化工用煤等。也可用作氣化和低溫乾餾等工業的原料。 氣煤也可以用作機車,發電,工業鍋爐,製造水泥的迴轉窯的燃料和製造城市煤氣。 其特徵與一些氣煤和弱粘煤類似 。 指標:干基灰分Ad7.01-10.00%、乾燥無灰基揮發分Vdaf>37.00%、干基全硫St,d:=0.6% 、粘結指數G>35、膠質層厚度Y:=25mm。 由於其黏結性較弱,加熱時能產生較多的煤氣和焦油,膠質體的熱穩定性差,單獨煉焦時有可能結成強度很差的小塊焦,所成焦炭的抗碎強度和耐磨強度均較弱,焦炭光學組織以各向同性結構和惰性結構為主。因此,氣煤參與配煤煉焦會造成焦炭強度下降,影響焦炭質量,從而限制了氣煤的配入量。  

參考來源

《我們視頻》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傑:煤改氣煤改電試點城市由12個增加到35個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氣煤?,360問答 , 2019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