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煙臺山近代建築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煙臺山近代建築群位於中國山東省煙臺市芝罘區煙臺山及周邊地區,包含38處近現代建築。該建築群是中國現存最完整、最密集的近代領事館群。2006年,該建築群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煙臺山近代建築群所在的煙臺山位於煙臺市芝罘區北部,海拔53米。公元1389年,明朝為防止倭寇入侵在煙臺山山頂設置狼煙墩台,煙臺山及煙臺市由此得名[1]。天啟年間,當地民眾為了求,又在煙臺山山頂修建了龍王廟。1858年,清朝在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戰敗,被迫依照與英、法等國簽訂的《天津條約》將登州開闢為通商口岸,但在1861年英國登州領事馬禮遜要求清朝將通商口岸改為煙臺,於是清朝辟煙臺為通商口岸並設東海關。1861年8月22日,煙臺正式開埠,英國於不久後率先建立領事館,此後,法國、美國等16個國家也陸續在煙臺山及周邊地區建立領事館,並修築洋行、醫院教堂、俱樂部、商行等各類機構和建築,並形成了西起碼頭,東至東炮台的外國人居留區。

1946年,中國共產黨在煙臺山下修建了抗日烈士紀念碑,這成為煙臺山近代建築群中建成時間最晚的文物20世紀90年代開始,煙臺市政府開始對煙臺市近代建築群進行環境治理,並同逐步撤離當地的駐軍和民眾。2006年,煙臺山近代建築群入選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2018年11月,煙臺山近代建築群入選第三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項目」。

如今,煙臺山附近的多數領事館建築保存完好,其中一些在修繕後成為博物館、陳列館等。如美國駐煙臺領事館官邸現為煙臺開埠陳列館,東海關總檢察長官邸為冰心紀念館,東海關副稅務司官邸現為煙臺京劇藝術館等。

視頻

煙臺山近代建築群相關視頻

世界那麼大,我們去看看《煙臺山近代建築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