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梁素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梁素海,是蒙古語烏力亞素的轉音;海即湖泊;烏梁素海,蒙古語意為楊樹湖,河套地區宜於紅柳生長,先有地名後有湖。又有「燒紅柳,吃白面」之說。傳說600年前,這裡是生長楊樹的低洼地,後因黃河多次淹沒土地,樹木消失形成湖泊,關於烏梁素海的形成還有不少美麗的傳說,如《金馬駒》。
烏梁素海位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西部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境內的一個湖泊,屬於蒙新高原區。它的一級流域為黃河流域,二級流域為黃河幹流水系[1]。湖名蒙古語意為楊樹林。

形成

烏梁素海其形成與黃河主流改道有關,最早的黃河沿狼山南側的烏加河作主流東流,後因地殼隆起,黃河受阻急轉南流,衝出一個較大的窪地,這就是烏梁素海的前身。以後,由於風沙東侵和狼山南側的洪積扇不斷擴展,致使河床抬高,烏加河被泥沙阻斷,河水溢流到窪地形成了烏梁素海,而黃河主流被迫改由南側東流。 現代烏梁素海主要靠烏加河長濟渠民復渠等灌溉的尾水補給。水深0.5~1.5米,最大水深約4米,蓄水量2.5~3億立方米。水的礦化度呈上升趨勢。古時是黃河的一部分。黃河改道後形成了河跡湖,現在是黃河流域最大的湖泊,也是中國八大淡水湖之一。

自然地理

烏梁素海地處後套平原東端,明安川阿拉奔草原西緣,北靠狼山山前洪積扇,南鄰烏拉山山後洪積階地;北緯41°,東經108°54′,距烏拉山鎮22千米。位於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境內、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三角地帶的邊緣,距烏前旗政府所在地烏拉山鎮13公里,距110國道22公里,距西王公路4公里,距哈磴高速公路烏拉山出口15公里。 烏梁素海前身為黃河故道,屬河成湖,湖面南北長35至40公里,東西寬5至10公里,面積約為293平方公里[2]。烏梁素海湖水補給主要靠巴彥淖爾市河套灌區數百公里灌溉及排水乾渠的尾水,部分湖水經退水渠再注入黃河,起着調節湖面水位的作用。

自然生態

烏梁素海是內蒙古西部河套區域重要淡水漁業基地,湖中餌料充足,魚類資源豐富,主要品種有鯉魚鯽魚草魚鰱魚黃河雅羅魚等20多種魚,年產魚300-800萬斤。烏梁素海還是120多種禽鳥的棲息地,包括疣鼻天鵝大天鵝斑嘴鵜鶘等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鳥類。蘆葦、蒲草資源亦很豐富。
烏梁素海也是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區極為少見的大型草原湖泊。它是中國八大淡水湖之一。總面積300平方千米,素有「塞外明珠」之美譽;它是全球範圍內乾旱草原及荒漠地區極為少見的大型多功能湖泊,也是地球同一緯度最大的濕地。
2002年被國際濕地公約組織正式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現在是內蒙古重要的蘆葦產地。 2015年烏梁素海水體污染治理的還算不錯。來到這裡沒有以前的腥臭味,微風吹過,涼爽如風。在內蒙能有大海風景,也只有烏梁素海了。

參考文獻

  1. 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 中國湖泊科學數據庫. [2012-06-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9-21). 
  2. 烏梁素海的生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