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點列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點列蝴蝶魚Chaetodon assarius僅分布在西澳大利亞的溫帶和亞熱帶海域,在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也有少量的觀察報告,但還未證實,不確定是浮游期流浪到此處還是混淆了貢氏蝴蝶魚(芝麻蝶)Chaetodon guentheri。點列蝴蝶魚棲息在珊瑚礁、岩石區和砂質海底的海藻區域,通常成對或小群活動在30米以內的淺水,最深的觀察記錄是200米,以藻類浮遊動物為食,也因此使它們成為水族館的理想魚類,可以很容易的接受替代食物,但是目前在水族貿易中十分少見,僅在其分布區域的南部偶爾被拖網收集,因此除了澳大利亞之外,目前沒有水族館飼養這種魚類。

簡介

不同於蝴蝶魚屬的鮮艷配色,點列蝴蝶魚的顏色比較樸素暗淡,體色是蒼白的銀棕色,腹側偏白,背側顏色較深,櫛鱗沒有閃光質感,身體上部2/3有5排垂直的排列成線的點,面部有黑色條紋穿過眼睛,身體後部背鰭和臀鰭有一條棕色到黑色的條紋,有白色後邊緣,幼魚背鰭帶有黑色白邊緣的假眼斑,成魚的眼斑不明顯。[1]

特徵

體高寬闊,極扁,頭小,口鼻微尖伸長側線完整,鱗片37-43枚。背鰭硬棘與軟條不分離,逐漸變長,有硬棘12-13枚,軟條21-22枚;胸鰭三角形,透明,軟條14-15枚;腹鰭硬棘1枚,延長,軟條5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8-19枚,深棕色黑色,邊緣白色;尾鰭幼時圓形,成長後逐漸變為截平,鰭條18-19枚。

飼養信息

在圈養環境中性格溫和活潑,但是會攻擊同屬物種或外形顏色相似的魚類,會啃食管蟲和觀賞貝類,需要運行良好的帶有岩石造景和藻類的水族箱,需要足夠的岩石洞穴和開闊的游泳空間,飼養上應注意食物的多樣性特別是素食的補充,可以成對或者小群飼養,但應同時引入水族箱,遺憾的是點列蝴蝶魚極少出現在水族貿易中,澳大利亞以外的水族市場幾乎見不到,因此關於其人工飼養的記錄十分少,長期飼養的經驗更是沒有。

建議水族箱尺寸:30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6℃

性情:溫和

食物:雜食動物,包括藻類和浮遊動物。

最大體長:13厘米

分布範圍:僅澳大利亞西部海域,印度尼西亞偶有發現。

生活水深:1-40米,最深可達20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