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火星氣候探測者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火星氣候探測者號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火星氣候探測者號(Mars Climate Orbiter)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火星探測衛星,也是火星探測98計劃的一部分(火星極地着陸者號為另一個探測火星的任務),於1998年發射升空。天文學家計劃利用火星氣候探測者號來研究火星大氣層、火星氣候及火星地表,並幫助火星極地着陸者號與地球來通訊。不過火星氣候探測者號後來在1999年9月23日在進入火星軌道的過程中失去聯絡[1],最終任務失敗。

設計

火星氣候探測者號的高度為2.1米,寬度為1.6米,長度為2米。探測器的內部結構主要是由石墨複合材料/鋁製的蜂窩結構所組成,是根據許多商業飛機設計來建造。除了科學儀器,電池及主發動機、燃料是探測器上最重要的系統。

探測器包括一個1.3米的高增益天線在X波段與深空網絡進行聯繫。火星氣候探測者號使用卡西尼-惠更斯號的無線電回復器來節省成本。它還配備一個雙向的UHF無線電頻率系統,預計火星極地着陸者號於1999年12月3日登陸火星後,與地球來通訊。

火星氣候探測者號總成本是3億2,760萬美元(包含軌道衛星及着陸衛星)[2],花費1億9,310萬美元來研發,花費9170萬美元來發射,花費4,280萬美元來進行探測任務。

背景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在火星觀察者號任務失敗後,因為未來國際太空站建造成本上升,所以開始尋找更便宜,更小型的解決方案來進行星際探測任務。小型太空探測器技術專案小組在1994年成立,目的是替未來的微型探測器來制定指導方針。該小組確定微型太空探測器重量應在1.000公斤以下,並配備高度集中的儀器面板。一個新的火星探測計劃在1995年開始,任務的設計方面包括目標應受到限制、成本低廉、可以頻繁發射等特徵。新探測方案中的第一個探測任務是1996年發射的火星全球探勘者號,它用來繪製火星地圖,並使用火星觀察者號搭載的設備來獲得地質數據。在火星全球探勘者號升空後,火星氣候探測者號搭載兩台儀器準備前往火星,其中一個原本用在火星觀測者號上面,用來研究火星氣候天氣

視頻

火星氣候探測者號 相關視頻

火星,我們來了!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命名「天問一號」
外媒如何評價中國火星探測任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