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瀛涯勝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瀛涯勝覽》,中國古代外國地理遊記。馬歡撰。明永樂十四年 (1416)成書。除舊刻本外,還有近人馮承鈞的校注本,1934年商務印書館出版,1955年中華書局重印。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馮承鈞校注本約2.2萬字,前有序言和紀行詩,正文所記為作者所經歷的20個國家和地區,即占城(今越南中南部)、爪哇、舊港、暹羅(泰國)、滿剌加(今馬六甲)、啞魯(蘇門答臘阿魯群島)、蘇門答剌、那孤兒(蘇門答臘Battak)、黎代(蘇門答臘Lide)、南浡里(蘇門答臘Lambri)、錫蘭(斯里蘭卡)、小葛蘭(印度南部奎隆)、柯枝(印度西海岸科欽)、古里(印度西海岸科澤科德)、溜山(馬爾代夫群島)、祖法兒(佐法爾)、阿丹(亞丁)、榜葛剌(恆河下游一帶)、忽魯謨廝(伊朗霍爾木茲)、天方(麥加),採用分國(地區)敘述的方式,簡略地說明了航行的走向和日程,具體記述了各地民族、宗教、風俗、物產及華僑狀況等;另外還記載了當時規模龐大的船隊情況及訪問活動,有的相當詳細。本書部分地記錄了鄭和下西洋的情況,對研究15世紀時的航海史及東南亞、南亞、西南亞各國的歷史地理,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作者簡介

馬歡,字宗道,浙江會稽 (今紹興) 人,信伊斯蘭教,通阿拉伯文。中國明代著名航海家鄭和奉旨於1405—1433年七下西洋(指今印度洋),馬歡3次隨行,任通事 (翻譯),沿途記錄了親身見聞。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瀛涯勝覽 相關視頻

《走進地理學》第一講1.2學習地理學
地理學的介紹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