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澳門樂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澳門樂團(葡萄牙語:Orquestra de Macau;英語:The Macao Orchestra)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屬下之職業音樂表演團體。其前身是1983年由澳門聖庇護十世音樂學院院長區師達等創建的澳門室內樂團。1984年,澳門室內樂團轉至當年的澳門文化學會及澳門文化司署屬下。

簡介

2001年,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決定將樂團擴建為雙管編制的管弦樂團, 定名為「澳門樂團」。2002年底,邵恩就任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2003年,來自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優秀樂師加盟樂團,同年9月,舉行了 「成立音樂會」,掀開了樂團發展的新一頁。2008年9月起,呂嘉接任樂團音樂總監和首席指揮,開始樂團發展的新曆程[1]

二十多年來,樂團在澳門音樂文化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自1989年以來,樂團參加了歷屆澳門國際音樂節和藝術節,並成為澳門兩大文化活動的中堅力量。自2003年9月起,樂團堅持以「音樂季」方式規劃樂團的演出,通過不同系列的音樂會全面、系統地推介古今中外音樂經典,為澳門提供了穩定而豐富多彩的的音樂文化生活,而精緻細膩的演奏風格,豐富多樣的形式與內容,及精彩上乘的品質,都彰顯出樂團作為澳門國際都市文化品牌的鮮明特色,成為澳門市民文化生活優越充裕的佐證。

音樂家

樂團曾與眾多國際知名音樂家和指揮家合作,包括有約翰·利爾保瑞斯·別列佐夫斯基湯馬士·華沙利、尼哥拉·戴密登可、白建宇、米歇爾·達爾貝托、傅聰、郎朗、李雲迪、瑪莉婭·若昂·皮爾斯、陳宏寬、祖克曼·平恰斯、約書亞·貝爾、林昭亮、安特耶·魏特哈澤、李傳韻、趣訪內晶子、薛偉、錢舟、 黃蒙拉、寧峰、 王健、秦立巍、和慧、廖昌永、 宋祖英、張立萍、張建一、林望傑、孔澤爾、雅歌·德拉柯特、奧柯·卡姆、呂紹嘉、湯沐海、陳佐湟、陳燮陽、葉詠詩、胡詠言、張國勇、俞峰、林品晶、黃安倫和閔惠芬等。

參演

1997年10月樂團曾應邀參加第五屆中國藝術節(成都)舉行兩場演出;1999年6月,更遠赴葡萄牙西班牙等五個城市共舉行八場演出,及參加第二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和首屆上海國際藝術節[2],演出均獲得空前成功。2005年5月以來,擴建後的澳門樂團除經常在 珠三角地區演出外,還先後六度赴京津、江浙、東北地區、西南地區、江南地區及西安、成都、重慶等內地多個城市舉行二十一場音樂會,並參加第七屆上海國際藝術節、第八屆中國藝術節(湖北省)、北京「國家大劇院開幕國際演出季」以及「2009年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的演出,均引起轟動,成功展示了澳門樂團的風采和實力,有力宣傳了澳門特區政府的文化建設成就和澳門的文化形象。

視頻

澳門樂團 相關視頻

國際級指揮家譚盾攜杭蓋樂隊澳門樂團 交響與搖滾 嗨爆全場
澳門樂團宣傳視頻

參考文獻

  1. 澳門樂團用音樂訪問河南,河南日報,2010-12-02
  2. 澳門樂團應邀赴上海參演第20屆上海國際藝術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網,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