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澮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澮河[1] ,古稱渙水河,又名澮水,為懷洪新河最大的支流,是淮河一條重要支流,也曾是漴潼河水系的一部分。因其主要支流為包河,故有時也稱「包澮河」。

流源

源於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全長約320km,為跨省河流,流經河南夏邑縣、永城市、安徽省濉溪縣、宿州市、固鎮縣、五河縣等市縣,在固鎮縣九灣入五河縣香澗湖與澥河匯流通過懷洪新河流入洪澤湖。

流域

河南境內長58公里,安徽境內205公里;流域面積8173平方公里(四陳莊以上),其中豫境1263平方公里,皖境6910平方公里。

水災整治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澮河曾發生三次較大的水災,且以1965年7月為最。據上游臨渙澮河水文站的觀測資料,當時最大洪峰流量為865立方米/秒,最高洪水位標高為+28.34m,本地區普遍積水1m左右。自1968年新汴河開挖以後,區域內泄洪能力大大增強,澮河再未溢出河床,從而根除了本地區的水患。

歷史

史書記載,澮河是隋煬帝大業六年(公元610年)開鑿的連接黃河淮河長江三大水系的運渠,有「歲嘈江、淮、胡、浙運米百萬及東南之鄉,百物眾寶不可勝計」的記錄,也是唐、宋、元、明等歷代的傳統水運線路,在經濟文化政治上都起過一定的作用。

參考文獻

  1. 侯馬:提升澮河出境斷面水質,臨汾新聞網,2019-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