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澎湖七一三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澎湖七一三事件
圖片來自twmemory

山東流亡學校煙台聯合中學匪諜案,又稱山東學生流亡案,一般稱之為澎湖七一三事件澎湖七一三冤案,是發生在1949年7月13日澎湖的軍事冤案事件。此案牽連甚廣,為臺灣白色恐怖時期牽連人數最廣的政治案件,亦有人稱之為「外省人二二八事件」。

當事人

在此事件中遭強徵入伍者,之後有數位在軍中升任至將軍,包括前國防部副部長王文燮、前海巡部司令王若愚、前陸軍總司令李楨林等。

當年的山東學生中,還有包括黃端禮、李新凱彭麗媛舅舅)[1]孫震張玉法顏世錫(前警政署長)和當年聯合中學的訓導主任苑覺非等,苑覺非是現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苑舉正的父親。已去世的當事人有2011年去世的朱炎、軍方的尹殿甲等。尹殿甲是前台大人類學系教授、前台大訓導長尹建中的父親。

此案相關的莫名失蹤者近三百多人,軍方也長期監控其家屬。年紀小的學生則由教育部安排至彰化員林實驗中學

死亡人數爭議

七一三事件的當事人王文燮,在2011年發言指出,當時「只有兩名學生遭到刺刀刺傷」,無外傳的屠殺事件。

在其他的記錄中,則認為當時約有300人左右受害。作家王鼎鈞曾說:「國民政府能在台灣立定腳跟,靠兩件大案殺開一條血路:一件是二二八事件懾伏了本省人,另一件是本件山東煙台聯合中學冤案懾伏了外省人。」

2009年作家龍應台出版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書記述此事,書中說法由當事者張玉法提供。事件另一位當事人黃端禮質疑是捏造與技術誤導以醜化政府;如棲鳳渡爬車頂並沒有摔死任何人,當年疑似是某分校校長趙蘭亭誣告張敏之為匪諜才導致他被槍斃。黃端禮曾以信件向張玉法指出其錯誤,張並未回應;張大春也曾將此信件公布在他《中國時報》的專欄上。

事件經過

該事件的導火線是國共內戰後,來自煙台聯中與濟南一、二、三、四、五聯中、海岱、昌維等七所學校共八千多名的山東省流亡學生在煙台聯合中學校長張敏之帶領下到達澎湖,假馬公國民學校成立「陸軍澎湖防衛司令部子弟學校」。

同此時期,39師師長韓鳳儀率部隊駐紮澎湖,擔心自身勢力弱小,且嫉忌澎湖防衛司令部司令李振清的風光與得志,而與39師政戰官陳復生密謀,為李振清製造困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