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潮州抽紗刺繡技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潮州抽紗刺繡技藝

潮州抽紗刺繡技藝是一種廣東省潮州市的傳統刺繡技藝,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該技藝最早可追溯至唐代。抽紗,作為產品、技藝,是外來抽通工種與潮州久享盛譽的刺繡工藝巧妙結合的「兩結合」產物。抽紗是按圖案間隔有序地抽除布料上的經緯紗線後再繡制,形成通瓏秀逸,形態各異的「花窗」,與傳統刺繡巧妙結合而成的獨具一格的手工藝品。

基本內容

中文名:潮州抽紗刺繡技藝

批准日期:2014

申報單位:廣東省潮州市

非遺批次:2014(第四批)

遺產級別:國家級

項目類別:傳統美術

非遺編號:Ⅶ-112

歷史淵源

潮州抽紗刺繡技藝歷史悠久,源遠流長。遠溯至公元618年~907年(唐代),潮州刺繡極為盛行,歷代相傳。《潮州府志》記載:「抽紗業始於清末。」這是潮州抽紗從潮繡中發展起來而自成一種工藝的開始。潮繡藝人將西方國家傳入的刺繡抽通工種與潮州傳統刺繡工藝融會貫通,經幾代創設、繡制藝人綿延相傳,推陳出新而形成的技藝獨特的民間手工藝。抽紗是刺繡的一種,亦稱「花邊」。相傳抽紗起源於意大利法國和葡萄牙等國,是在中古世紀民間刺繡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19世紀中葉,潮州府闢為商港,汕頭設立海關。外國傳教士發現潮州刺繡女工的精湛技藝和精緻的潮州刺繡工藝的引用價值,開始將國外刺繡抽通工種的技藝在民間傳授。潮繡女工參照外國抽通工種的做法,配以潮繡的圖案和繡法,使產品新穎獨特,外國人視為奇珍,爭相採購。在隨後的產業化過程中,潮州抽紗經幾代創設、繡制藝人綿延相傳,推陳出新,技藝工種、針法、繡法逐漸豐富,花色圖案、製作工藝水平大大提高。

工藝特點

潮州抽紗,因其多採用棉、麻布、法絲、玻璃紗為面料,白色或淡淺色紗線繡制,民間俗稱「做白紗」,以有別於傳統潮繡的「做絨」。其冗長的生產流程和手工操作模式,難以為現代化技術所代替,是手工藝領域裡的寶貴遺產。

潮州抽紗主要有台布、被枕套、手巾等四十多類產品。其構圖獨特,針法細膩,色調淡雅,規格齊全,美觀實用,是廣受歡迎的日用品和工藝品,遠銷世界近百個國家和地區。潮州抽紗的特點是按一定圖案抽出布料中的某些經緯線,以針線縫鎖抽口,再加花紋刺繡。潮州抽紗通過400多種巧妙的針法工藝和繁複精緻的設計布局,以刺繡的墊凸和抽通為特點,又以多層鏤通和剔透玲瓏的空間藝術為特色,巧妙運用多種針法工藝和繁複精緻的設計布局,變化出千姿百態、栩栩如生的圖案。

生產情況

1955年2月25日,潮州市成立「潮安縣、潮州市抽紗公私聯營社」。後幾經變革,於1983年9月15日隨縣市合併,成立汕頭抽紗進出口子公司潮州市公司。潮州市抽紗公司發展最好的時候有抽紗女工14萬多人,經營收入最高的時候達6400多萬元人民幣。主管潮州抽紗生產的潮州市抽紗公司也因此成為國家經貿委、對外經濟貿易部、二輕部定點生產抽紗產品的專業單位。由於市場不景氣,從1995年起,潮州市抽紗公司就已經全面停止了抽紗的生產。實際上潮州抽紗業大規模專業生產自20世紀90年代初起就已經全面停產。潮州抽紗公司作為國有企業,需要為員工承擔退休金等社保經費,導致公司舉步維艱。到21世紀初潮州抽紗公司除了賣掉庫存的抽紗產品之外,生產的抽紗衣飾產品主要銷往日本台灣等地,銷量平平。

成績榮譽

潮州是中國抽紗品主產區,成功革新創造和推廣運用了許多抽紗新工種、新針法。抽紗產品中的精工、高檔、技藝要求高、難度大的品種,唯潮州抽紗產區能全程圓滿完成。由潮州抽紗女工繡制的《雙鳳朝牡丹》72×108英寸玻璃紗高檔手工繡花台布,1980年榮獲慕尼黑第32屆國際手工業品博覽會金質獎,是中國手工藝品在國際上榮獲的第一枚金獎。1981年又獲國家首屆工藝美術品百花獎金杯獎。其他多項產品多次獲得省、部級大獎。享有「南國名花」之盛譽。

傳承保護

舊時的潮州女子多精於刺繡,十歲左右,便在母親的指導下學習繡花技法,準備自己的嫁衣。待到成年出嫁時,已是刺繡好手。在潮州抽紗發展的繁華階段,每走進小巷,在或緊閉或敞開的靜謐門樓里,總可見到姑娘、少婦、老嫗埋頭在圓圓的花規下飛針走線。在漫長歲月里,潮州抽紗逐漸發展成為一門潮汕中青年婦女普遍能夠掌握的技藝,同時又是城鄉千家萬戶一項重要的家庭副業收入。隨着科技高速發展,機繡、電腦繡等新產品迅速崛起,不但款式新穎,而且產品價格有很大優勢。而抽紗是勞動密集型產業,隨着人員的缺乏,工價的進一步提高,傳統的抽紗製品不得不在市場中節節敗退。潮州抽紗業的大規模專業生產自20世紀90年代初起就不斷縮小。到21世紀初,潮州市抽紗公司除了賣掉庫存的抽紗產品之外,只能生產一些簡單的抽紗衣飾,但銷量平平。潮州抽紗的針法技藝存在有師無徒的困境,一些精細製作技藝已經失傳或瀕臨失傳。

潮州抽紗的傳承問題已引起各方重視,2008年4月27日,潮州抽紗被潮州市列為市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9年,潮州抽紗也被廣東省正式列入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潮州市政府也在編寫《潮州抽紗技藝》教材,並計劃在技術職業學校開設潮州抽紗技藝的專業課程。2014年,潮州抽紗被列為國家級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可喜的是,已有人嘗試在機織服裝上運用抽紗工藝點綴衣領、衣袖等部位,使現代化的機織和傳統抽紗工藝完美結合,如依託潮州傳統抽紗工藝發展起來的潮州婚紗晚禮服產業,逐步引領歐美「婚紗文化」新潮流。[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