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諾西亞大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億年前)的超大陸假想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潘諾西亞大陸(Pannotia)是個理論上的史前超大陸,最初是由地質學家Ian W. D. Dalziel在1997年提出,形成於6億年前的泛非造山作用(Pan-African orogeny),並在5億4000萬年前的前寒武紀分裂。

形成

大約7.5億年前,羅迪尼亞大陸分裂成原勞亞大陸、剛果克拉通[1]、原岡瓦那大陸(岡瓦那大陸除去剛果地盾與南極洲的範圍)。

原勞亞大陸進一步分裂,朝南極移動。原盤古大陸逆時針反轉。在6億年前,剛果克拉通位於原勞亞大陸各大陸與原岡瓦那大陸之間,三者聚合成潘諾西亞大陸。潘諾西亞大陸的大部分位於極區之內,而證據顯示這個時代有大面積的冰河覆蓋者,遠大於地質時代的任何時期。

地質學與演變

潘諾西亞大陸的形狀類似V字形,開口往東北。開口內側為泛大洋,海底有中洋脊,是今日太平洋的前身。潘諾西亞大陸的外側環繞者泛非洋。

潘諾西亞大陸的存在時間很短。組合潘諾西亞的各大陸,是以錯動方式聚合。在5.4億年前,或潘諾西亞大陸形成的6000萬年後,潘諾西亞大陸分裂成四個大陸:勞倫大陸、波羅地大陸、西伯利亞大陸、岡瓦那大陸[2]。泛大洋隨者潘諾西亞大陸的分裂而擴張。這四個大陸在2.5億年前再度聚合,形成盤古大陸。

在1994年,有科學家提出類似的概念,認為在新元古代末期,岡瓦那大陸形成,而岡瓦那大陸原本屬於一個更為大型的超大陸。

視頻

潘諾西亞大陸 相關視頻

潘諾西亞大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