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謐,字長淵,唐修《晉書》避唐高祖諱,作「長深」,西晉人。原姓韓,因外祖父賈充的兒子黎民早卒,因此過繼給賈充為嗣,改姓賈。

  • 歷位散騎常侍、後軍將軍。外祖母廣城君去世,去職。喪期未終。起為秘書監,掌國史。
  • 當時朝廷編修晉書,斷限問題接受他的建議,以泰始為晉朝開始。不久轉侍中,領秘書監如故。
  • 後因與賈后一起合謀陷害太子。為趙王司馬倫所殺。其人好學,有才思,被人稱美為文采可與西漢賈誼相比。

基本信息

姓名    賈(jiǎ)謐(mì)  
字號    字長淵     
民族    漢族      
官職    侍中、秘書監、散騎常侍  
爵位    魯郡公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300年 
所處時代   西晉 
主要成就   被人稱美為文采可與西漢賈誼相比    

人物生平

二十四友之首

  • 賈謐是賈南風皇后的親侄子,自然大受寵幸。加之他承襲其外祖賈充之爵,又有皇后椒房之親,權過人主,威福無比。「(賈)謐好學,有才思」,是個文學青年,雖然「器物珍麗,歌僮美女,選極一時」,仍然不滿足於奢侈。有人諛稱賈謐文章華美,可與漢代大才子賈誼比肩,這一拍正中下懷,浮華小伙立刻「開門延賓」,一時間「海內輻湊,貴游豪戚及浮競之徒,莫不盡禮事之。」當時聲名赫赫的這個文學小圈子共有二十四人,號為「文章二十四友」,其中不僅有剛剛倖免於楊駿之難的美男子潘安,還有中國文學史上數位名人——陸機陸雲左思劉琨以及那位因富而流名後世的石崇等人。

參與廢太子

  • 晉惠帝元康九年,陰曆十二月(公元300年1月),經過長久謀劃,賈后下定廢殺太子的決心,她以惠帝生病為由,遣人喚太子入朝。此前,美男子潘岳(就是大家熟知的潘安)連夜被賈謐喚入宮中,面見賈后。(公元299年)十二月,太子長子司馬虨(bīn)生病了。太子為兒子祈福,忽然接到密詔,皇上令太子立即入朝。太子前去,有侍者叫太子在旁邊的宮殿先等等,一個叫陳舞的宮女左手持一盤棗子,右手持一壺酒,說是皇上賜的。太子酒量不大,不一會兒就喝醉了;趁太子喝醉了酒,潘岳就被安排寫了一篇祭神的文章,並讓太子抄寫。太子早已醉得神志不清,依葫蘆畫瓢地寫了一通。潘岳拿到太子寫的文章以後,再勾勒幾筆,把它變成了一篇謀逆的文章。第二天早朝,惠帝召集王公大臣們叫來黃門,令董猛拿出兩張紙給群臣傳閱,說是不孝兒子寫的,這樣大逆不道,要把他賜死。大家一聽心驚膽戰。張華裴頠覺得很詫異,看其中一張上面寫道:皇帝應該自己了結自己了,不然我來幫你了結;皇后你也要自己了結自己,不然還是我來幫你。
  • 又看第二張,寫的大概叫太子母親謝淑媛(即謝玖)同時進行祭祀而共同謀反。大家看了面面相覷,不發一言,只有張華上前說要核實一下才行。裴頠也說要查明真偽,免得他人誣陷太子。惠帝聽了,像聾了一樣,不說話。殿後走出一個內侍,說是奉了賈皇后的命令取來太子的筆記讓大家校對。筆跡大概相同,無法分辨真偽。因為賈皇后叫潘岳模仿太子的筆跡來查漏補寫,所以大家都看不出來。裴頠要追查拿到這張紙的人,張華也要求找來太子對質。大家議論紛紛,惠帝一言不發;賈皇后則早已怒氣衝天,叫董猛來傳話說:「事不宜遲,要馬上定奪,不肯傳詔的要以軍法處置。」張華反駁說:「國家大事,應由皇上主持,你是誰?亂傳聖旨,混淆聖聽。」董猛只得退了回去。賈皇后怕事情有變,就起草上表貶太子為庶人。惠帝依此行事,然後退朝了。
  • 於是太子被遣往金墉城居住。太子妃和兒子也一同前去,太子寵妾蔣美人被活活打死,太子母親也不能倖免。王衍怕惹禍上身,連忙叫自己的女兒和太子離婚,回到了娘家。賈南風怕日久生變,決定下毒手殺太子以絕後患。她於是召入太醫令程據制了毒藥,讓黃門孫慮去逼太子服下。太子謹慎不服,竟被孫慮用藥杵給活活打死,死時才二十三歲。狡詐的賈皇后上表要求厚葬太子,惠帝就用王禮埋葬了太子。

廢后被殺

  • 張華的小兒子張韙勸父親早日離開去避禍,張華卻說要靜待天命。另一邊,司馬雅勸說張華和趙王司馬倫一起廢了皇后,張華也不作聲。司馬雅不禁大罵:「刀都架在你脖子上了,還這樣不表態!」
  • 此時趙王司馬倫開始假擬詔書,令三部司馬百人入宮廢后。翊軍校尉、齊王司馬冏(jiǒng)與司馬倫共同進入宮中。華林命令駱休為內應,將司馬冏帶到惠帝的住處,逼着皇帝走出御東堂,同時召入賈謐。賈謐不知道,就直接去了,立即被人砍下首級。賈皇后聽到賈謐呼救,連忙出來看是怎麼回事,不料見到眼前的司馬冏,司馬冏哪裡管這些,帶兵直入,捆住了賈后。司馬冏隨後派兵監守,自己又去收捕趙粲和賈午,並將兩人打死。另外司馬倫還拿下了司空張華和僕射裴頠等人,當即處死。一同受刑被殺的還有張華的兩個兒子;裴頠的兩個兒子裴嵩、裴該則由梁王保下了。
  • 賈皇后貶為庶人,遷往金墉城,賈氏的黨羽劉振董猛孫慮程據等被誅殺。司徒王戎是裴頠的岳丈,也被罷了官。此時文武百官只要和賈、郭、張、裴四家有點兒關係的,不是被連坐就是被罷官,不勝枚舉。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