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漳州林氏宗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漳州林氏宗祠位於中國福建省漳州市薌城區振成巷,是漳州七縣林氏宗族合建的大宗祠,因林氏尊比干為始祖,故又稱比干廟,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林氏宗祠始建年代不詳,現存四方殿(大殿)和東側迴廊,為明代建築。四方殿為抬梁與穿斗共存的木構建築,面闊三間,進深五間,重檐歇山頂,具有宋元時期的建築風格。

學術價值

漳州林氏宗祠,位於漳州薌城區振成巷內,由漳州各縣林氏先人捐資共建[1]。現留完整約400平方米正殿,幾百年來歷盡滄桑,風貌依舊,其建築風格具有宋元建築的典型特徵,是漳州市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據專家考證漳州比干廟應始建於宋代晚期,是我省為數不多的一座具有較高的歷史科學、藝術研究價值的古建文物。

人文氣息

先祖比干是我國有名的官府忠臣,深受國人敬仰。古代在漳州各朝文武官員,每逢清明時節都得親臨比干廟,感知其做人理念,追憶其豐功偉績。漳州比干廟不僅長期供奉比干,還做為林氏族人赴考往來生員的接待處。文革前比干廟內仍高掛多塊明清狀元、探花的牌匾,林震、林釺、林士章均高掛其上。正殿兩邊廂房各有十幾間書屋,各區林氏考生均可來此住宿讀書作文。資料可查,明、清時期漳州林氏族人進宮殿試揭榜甚眾,且大多繼承先祖比干之人格氣質。明嘉靖探花林士章知書達理,明辨是非,胸心寬闊,樂於助人,任南京禮部尚書,國史副總裁,深得皇上信任並賜給三間五樓十二柱式石牌坊一座,矗立於現漳州香港路,石牌匾兩面分別刻楷體巨字「尚書」、「探花」,199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明萬曆當朝東閣大學士林釺以「清恬異常,高風亮節」著名於世。明代〈〈雲山居士集〉〉作者林偕春進士「立朝剛直,不阿權勢,文章氣節,為世崇重」。近現代大文豪林語堂1895年生於漳州,1919年往美國哈佛大學文科就讀,獲文學碩士,1921年到德國萊比錫大學深造專攻語言學,獲博士學位,1926年曾到廈門大學任文科教授,並參加魯主辦的「語絲社」。林語堂才學廣博、學貫中西,一生著述甚豐,其主要著作〈〈剪拂集〉〉、〈〈京華煙雲〉〉等被推薦為國際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作品,是當今唯一的中國人著作獲諾貝爾文學獎的提名,改革開放後我國政府對他有較高的評價,現漳州建有林語堂故居紀念館。自古以來,漳州林氏後裔文人輩出,漳州比干廟是古時漳州人民崇尚文化之風的一個窗口。

獨特風格

漳州比干廟不僅有豐厚的家族歷史文化底蘊,其建築本身即是一座難得的有較高考古研究價值的家族古建文物。中國古建築專家組組長羅哲文,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士元,南開大學歷史建築斷代專家朱光亞教授等我國多位考古界泰斗、歷史學家都曾考察過漳州比干廟,觀其紅瓦重檐歇山頂,粗大緊湊的梁架斗拱,上、下真昂宋、元時期的建築特徵,精緻的鏤雕木作,融早期南北派建築風格於一體的古代家族建築[2],在我國已為數不多,專家們給予較高的評價。現今漳州比干廟不僅只是漳州林氏宗祠,而是祖先留給漳州人民的寶貴財富,其價值意義更加深遠。

視頻

漳州林氏宗祠 相關視頻

林氏宗祠,氣派
林氏宗祠專題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