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山靖王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满城汉墓)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山靖王墓或稱滿城漢墓,位於中國河北省保定市滿城區陵山,共有兩座,分別屬於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及其妻竇綰。1968年滿城漢墓因國防施工被意外發現,1982年7月23日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1月13日被列入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基本內容

中山靖王墓中國西漢中山靖王劉勝及其妻竇綰墓。在河北省滿城縣縣城西南 1.5公里陵山主峰東坡﹐又稱滿城漢墓﹐據《史記》﹑《漢書》記載﹐劉勝是漢景帝劉啟之子﹐景帝前元三年(公元前154)立為中山王﹐在位42年﹐死於武帝元鼎四年(公元前113)﹐是中山國第一代王。1968年發現﹐同年由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物工作隊聯合發掘﹐並出版《滿城漢墓發掘報告》。該墓隨葬品豐富﹐年代明確﹐對研究漢代的歷史和考古具有重要意義。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劉勝夫婦墓系鑿山為陵的大型崖墓。南北並列﹐墓門相距約120米。劉勝墓東西全長51.7米﹐南北寬37.5米﹐最高處6.8米﹐容積約2700立方米。竇綰墓東西長49.7米﹐南北寬65米﹐最高處 7.9米﹐容積達3000立方米。兩墓形制和結構大體相同﹐均由墓道﹑甬道﹑南耳室﹑北耳室﹑中室和後室六部分組成。後室分為門道﹑主室和側室三部分。洞室頂部作拱形或穹窿頂﹐壁作弧形﹐墓內有排水設施。中室和後室之間設有石門。劉勝墓的甬道﹑耳室和中室﹐竇綰墓的中室﹐建有瓦頂木構房屋。劉勝墓墓道口以土坯封門﹐竇綰墓以磚封門﹐中間澆鑄鐵水。

兩墓內隨葬品6000多件(套﹑副)[1]﹐品種齊全﹐放置有序。以陶器數量最多﹐銅器次之﹐還有鐵器金銀器石器漆器紡織品等類。劉勝墓南耳室和甬道象徵車馬房﹐放置車﹑馬﹔北耳室象徵倉庫和磨房﹐放置盛貯糧食﹑魚肉及炊飲的各種陶器﹑石磨和推磨牲口﹔中室象徵廳堂﹐放置大量銅器﹑陶器﹑鐵器﹑金銀器等生活用器﹔後室象徵內室﹐放置棺槨及貴重物品。竇綰墓隨葬品布置情況與劉勝墓相似。特別重要的是第一次發現了兩件完整的「金縷玉衣」和鑲玉漆棺。「玉衣」全部由長方形﹑方形﹑梯形三角形﹑四邊形﹑多邊形等玉片拼合﹐玉片各角穿孔﹐用黃金製成的絲縷加工編綴。玉衣分頭部﹑上衣﹑褲筒﹑手套五部分。劉勝玉衣全長1.88米﹐共用玉片2498片﹐金絲約1100克。竇綰玉衣全長1.72米﹐共用玉片2160片﹐金絲約 700克。劉勝的髹漆棺槨已朽。竇綰用鑲玉漆棺﹐棺內壁鑲滿琢磨光滑的玉板 192塊﹐外壁塗漆﹐並用玉璧裝飾。棺蓋和棺的兩側壁各鑲 2行玉璧﹐每行4塊﹐棺的兩頭各鑲1塊大玉璧﹐共26塊。

隨葬品中的銅器造型優美﹐裝飾華麗﹐鑄工精湛。其中很多銘刻「中山內府」﹐如長信宮燈錯金博山爐錯金銀鳥篆文壺鎏金銀蟠龍紋壺﹑鎏金銀鑲嵌乳釘紋壺﹑騎獸人物博山爐和各種燈具等﹐都是難得的藝術瑰寶(見滿城漢墓青銅器)﹐劉勝隨身的佩劍經檢驗是經過多次反覆鍛打﹑表面經滲碳﹑刃部淬火處理而成的﹐屬於百煉鋼工藝的早期產品[2]﹐是中國古代煉鋼術的傑出成就。

陵山是西漢中山國的墓區﹐除劉勝夫婦墓外﹐還有18座陪葬墓﹐分布於陵山南坡﹐皆以長方巨石疊砌﹐上圓下方﹐每邊長15米﹐高4~7米﹐下有豎穴洞室。其中一座墓出土銘刻「食官容五斗重七斤九兩」的銅和其他銅器等。據《史記‧五宗世家》記載﹐劉勝「有子百二十餘人」﹐這些陪葬墓應是劉勝未能就封的子孫及其家族的墓。

滿城漢墓發掘後已原地封存﹐禁止開山採石。

視頻

中山靖王墓 相關視頻

實拍中山靖王墓地國寶級文物:圖3讓專家激動不已,圖6迄今僅一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