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滇金絲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滇金絲猴學名:Rhinopithecus bieti)又名黑白仰鼻猴雪猴大青猴白猴花猴飛猴藏語中稱其為「知解」,傈僳族語稱為「扎密普扎」,白語稱為「擺藥」(按:白文baip hhod,白猴之意)。它不同於人們熟悉的川金絲猴,它的體色是灰黑色的。滇金絲猴僅在中國雲南西藏高山針葉林有分布,是目前世界上棲息海拔高度最高的靈長類動物,也因此它們很晚才被人們認識。長期以來滇金絲猴一直是人們狩獵的對象之一,現在由於人類活動,牠們正受到棲息地縮小和分割的影響。

分布

滇金絲猴分布地帶狹窄,僅在中國的雲南西北、西藏東南的高山林地有分布。

特徵

滇金絲猴的皮毛並不是金黃色的毛,以灰黑、白色為主。滇金絲猴體形較川金絲猴稍大,體長74-83公分,雌性個體較雄性小。它們的頭頂長有尖形黑色冠毛,眼周和吻鼻部青灰色或肉粉色,鼻端上翹呈深藍色。身體背側、手足和尾均為灰黑色,背後具有灰白色的稀疏長毛。身體腹面、頸側、臀部及四肢內側均為白色。尾較粗大基本等於體長,約51-72公分。

習性

滇金絲猴是目前世界上棲息海拔高度最高的靈長類動物。牠們都是活動於海拔2500~5000公尺左右的高山暗針葉林內。如同其他靈長類動物一樣,滇金絲猴也有社群等級行為,猴群為多雄多雌的混合群體,但種群內數量不大,多為20-60隻,以家庭為單位活動。一個家庭常由一隻雄性和2~3隻雌性及若干幼仔組成。

由於暗針葉林的特點,它們的主要食物是針葉樹的嫩葉和越冬的花苞及葉芽苞,也食松蘿(一種樹掛地衣,Bryoria nepalensis)和樺樹的嫩枝芽及幼葉,有的月份也吃箭竹的竹筍和嫩竹葉。

滇金絲猴多是在每年7-8月出生的,由於棲息地高海拔季候晚的原因,要比川金絲猴產仔遲2-3月。

保護

目前,滇金絲猴的保護級別是:

  • CITES瀕危等級: 附錄I 生效年代:1997年
  • IUCN瀕危等級: 瀕危 生效年代:1996年
  • 中國國家重點保護等級: 一級 生效年代:1989年
  • 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等級: 瀕危 生效年代:1996年

危機

  • 過度利用:在滇金絲猴棲息地居住的多是中國的少數民族,他們傳統上都有狩獵的習慣,對滇金絲猴的皮毛有需求,由於滇金絲猴長期以來沒有被科學界證明存在,所以很晚才被重新認識,才得到國家的保護。據調查雲南德欽1970年代數量不超過1000隻,但1971年-1981年獵殺統計數達430多隻。
  • 棲息地破壞和種群隔離:由於人類活動對高原林地的利用,使原本狹小的滇金絲猴的生存空間受到嚴重積壓。許多棲息地都受到了森林採伐、毀林開荒以及放牧的嚴重破壞,並導致社群分割,這使一些小的社群最後蠶食絕滅。

科研

滇金絲猴的模式標本於1871年採於雲南德欽阿墩子,現收藏在法國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1897年由米勒·愛德華(Milne-Edwards)定名。

最早對滇金絲猴進行科學紀錄的是法國傳教士彼爾特(Monseigneur Biet),他1890年在中國雲南省西北部的白馬雪山開展狩獵活動,捕獵到了滇金絲猴,並進行了解剖。在此後近一個世紀的時間裏,科學界再也沒有關於這個物種的任何信息,對這個物種的生態習性都沒有任何了解。滇金絲猴的模式標本采自於雲南德欽巴美,現收藏於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

時隔70年,在1960年,動物學家彭鴻綬教授偶然地在雲南德欽的畜產公司看到了滇金絲猴的皮,意外的證實這個神秘物種仍然存在。通過與當地少數民族接觸,發現當地人對滇金絲猴並不陌生,他們把這種猴子叫做「大青猴」「白猴」或「花猴」,是他們的狩獵獲取皮毛的對象。也就是從1960年起,隨着社會的變革,原始的狩獵方式被大規模的獵殺所替代,人與猴之間的平衡被打破。1980年代初,還沒有研究人員見過活的滇金絲猴,倒是見到過作為藥材合法收購的猴骨。1985年5月,白馬保護區的工作人員鍾泰次里終於在一次陪同科學家的考察中見到了自己要保護的對象——滇金絲猴。

1992年夏天,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龍勇誠和美國加州大學博士柯瑞戈(Craig Kirkpatrick)在白馬雪山深處一個叫崩熱貢嘎的地方建立了營地,對滇金絲猴進行了3年的野外研究。1993年5月,攝影師奚志農跟隨考察小組以其深入滇金絲猴的活動區域,由於滇金絲猴的活動範圍很大,拍攝活動歷盡艱辛,終於在3個月後等待到機會,在200米的距離內,拍攝到了滇金絲猴,這是最早的滇金絲猴影像資料。

保護法規

由於對滇金絲猴的認識很晚,對當地人的教育迫在眉睫。在各種保護措施中,利用影像宣教國家法規和保護野生動物的意義成為重點。另一方面,對其棲息地的保護以禁止商業伐木為基礎,採取遷地保護的辦法,解決人與猴子爭地的問題。由於保護措施得到落實,據近些年的統計,滇金絲猴的種群數量有所上升。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

  • 《金絲猴解剖》 葉智彰等著 雲南科技出版社 1987年 ISBN 7-5416-0033-4
  • 《金絲猴研究》 全國強、謝家驊主編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2002年 ISBN 7-5428-2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