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源師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具平親王

圖片來自hamanomiyatenjinsha

源師房(1008年-1077年),平安時代中期的公卿、歌人、原為皇族,幼名萬壽宮,被稱為資定王,後在元服臣籍降下,被賜源朝臣姓,並被當時將其認作猶子姊夫正二位關白藤原頼通改名為「師房」,便成為開創村上源氏中院流一系的祖先,從他之後到江戶時代誕生了10家公家(1家清華家、1家大臣家、8家羽林家)和2家武家北畠家赤松家)。

他是村上天皇的孫子,正二位中務卿具平親王的長子。官至從一位右大臣。時人稱之為「土御門右大臣」

生平

源師房為日本皇族出身,剛出生時幼名為「萬壽宮」,而後被命名為「資定王」,剛出生沒有多久,其父具平親王便去世了。所以他便成為其大姐隆姫女王的丈夫,也就是他的大姊夫藤氏長者關白內大臣藤原頼通猶子(在鎌倉時代以前養子和猶子之間並無多大區別)。

後一條天皇寬仁四年(1020年)正月敘位為從四位下,並且在12月時進行元服的同時,被臣籍降下,並賜予源朝臣姓,同時從資定改名為師房。此外,藤原賴通自己頗為喜歡這個名字,就分別取一個字替自己的長子命名為通房、第六子命名為師實,並且這兩人都娶了師房的女兒為妻。

而就在同年(1020年)的閏12月,師房被任命為侍從(天皇側近的侍從官,定員隨著時代演變在8-20人間變動)。

治安三年(1023年) 12月15日,師房升任為右近衛權中將

治安四年(1024年) 正月26日,兼任近江介(地方官副手,地位大致相當於今滋賀縣知事,但權力大很多,因日本古代地方官有管理行政司法警備等一切事務的權力)一職

萬壽元年(1024年)3月,15歲的師房迎娶原太政大臣藤原道長的第五女,21歲的藤原尊子為妻(藤原頼通的同父異母妹妹,師房的小姑)。而除了尊子以外,藤原道長的其他女兒通通都嫁給了天皇和親王等皇室為妃子,師房是唯一以人臣身分成為道長女婿的。

同年(1024年)9月19日,師房升敘為正四位下,並且在兩日後的21日,師房便以特例被升敘為從三位,以15歲多的弱冠之年位列公卿,職務上仍擔任右近衛權中將並卸任近江介一職。通過與攝關家的聯姻建立了密切關係,使得新生的村上源氏家族的地位得到了很有力的提升。以至於到了後來,人們也是普遍有「源氏家族的土御門右丞相(師房)的後代子孫是御堂(道長)的後裔之一」的言論。

晉升為公卿2年後,年約18歲的師房,在萬壽三年(1026年)11月6日升任為權中納言(太政官次席次官,為議政官之一),進入日本朝廷核心決策層之中。20天後兼任春宮權大夫(東宮傅)一職,成為皇太子敦良親王,也就是後來的後朱雀天皇的老師之一(二人同時也是連襟,東宮妃藤原嬉子是藤原道長第六女)。

萬壽四年(1027年),19歲的師房迎來他和藤原尊子的第一個孩子,長女源妧子出生。

長元二年(1029年)正月24日,21歲的師房升敘為正三位,年底的12月20日又升敘為從二位,這年次女源澄子出生。隔年又兼任起左衛門督的官職。

長元五年(1032年)12月19日,24歲的師房升敘為正二位

長元八年(1035年)10月14日,27歲的師房因為身為從一位左大臣關白藤原頼通的猶子而順利升遷為權大納言,已經成為日本當時最高決策層成員之一(大納言為太政官首席次官,再往上就是那幾位大臣了)。而就在同一年,他的長子源俊房,也就是日後的「堀川左大臣」出生了

長元九年(1036年)4月17日,因後朱雀天皇準備登基成為日本第69代天皇,因此東宮就沒了太子,因此師房卸下已經兼任近10年的春宮權大夫一職。但隔年又被委派兼任春宮權大夫一職,負責擔任皇太子親仁親王(同時也是師房的外甥)的教育老師之一,在這年第二子源顕房也出生了。

師房與其養父從一位左大臣、關白藤原賴通彼此的關係十分親密,且為周遭眾人所熟知,賴通對信房更是信賴有加,從以下的例子中可以看出二者關係之深厚:

  • 長久元年(1040年),在舉行臨時、小型的拜官授職儀式(小除目)時,關白藤原賴通(48歲)以身體不適(中風)的理由而無法入宮主持儀式。但後朱雀天皇卻認為該儀式還是應該由關白來舉行儀式,因此他三番五次派遣藏人頭(天皇的秘書官)藤原資房前往賴通的府上去勸說,但卻都讓賴通因病婉拒前往主持儀式。天皇只好召見已經是高級官員(權大納言)的師房前去賴通的居所去勸說。
  • 長久元年(1040年),對於某個案件,後朱雀天皇同樣派遣資房前去詢問賴通對於此事的態度是如何時,資房認為這個案件中師房已經對天皇的決定認可,以二人關係之深厚,這個認可也可以認為是賴通的意思了。因此資房認為應該不需再去向賴通詢問看法了。

長久四年(1043年),35歲的師房又兼任起按察使一職。

寬德二年(1045年),正月16日因後冷泉天皇準備登基成為日本第70代天皇,因此第二次卸任春宮權大夫職位。此時他的第三子也出生了,即後來的第37世天臺座主、大僧正仁覺

在接任權大納言一職後,師房有將近30年的時間都是擔任該職位,因為道長的兒子們(賴通-左大臣、教通-右大臣、頼宗-內大臣),都十分長壽,因此大臣的職位始終沒有空缺出現,故只能以權大納言的身分參與政務。直到後冷泉天皇康平八年(1165年),右大臣藤原頼宗薨逝,隨之而來的就是內大臣一職的空缺出現,而該職位的有力競爭者有兩個人,第一個就是身為筆頭權大納言的師房,另一個則是左大臣、藤氏長者藤原教通的第三子,未來攝關家繼承人之一的權大納言藤原信長,結果最終由師房勝出,成功升任內大臣一職,成為當時四大太政官之末。這是自左大臣源重信以來近七十年來又一位源氏出身的人擔任大臣之位(信長則升任大納言正官)。

為官經歴

注記のないものは『公卿補任』による。

家庭

影片

源師房

參考文獻

  1. 木本久子. 御堂流摂関家における源師房の位置づけ (PDF). [2021-06-17].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