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湘鄂贛革命根據地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湘鄂贛革命根據地舊址位於中國江西省萬載縣仙源鄉,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期間中國共產黨及紅軍創建湘鄂贛革命根據地所留下的史跡,包括中共湘鄂贛省委舊址、湘鄂贛省蘇維埃政府舊址、中央軍事政治學校第五分校舊址、中國湘鄂贛省委《紅旗》報社舊址、湘鄂贛省軍區舊址五處,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中共湘鄂贛省委舊址位於仙源村月山下,為清末所建的土木結構民居,建築面積748平方米。

湘鄂贛省蘇維埃政府舊址位於今仙源鄉政府院內,為清末所建的磚木結構民居,建築面積1010平方米。

中央軍事政治學校第五分校舊址位於新市村龍背上段心,原為袁氏宗祠,土木結構,建築面積410平方米。

中國湘鄂贛省委《紅旗》報社舊址位於仙源村,原為王氏宗祠,磚木結構,建築面積734平方米。

湘鄂贛省軍區舊址位於仙源村,為土木結構民居,建築面積239平方米。

背景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根據地之一。位於湖南湖北、江西三省邊界地區。亦稱湘鄂贛蘇區。1927年9月及其以後,湘鄂贛邊界10多個縣的農民舉行起義,組成幾支游擊隊,從此開始了湘鄂贛邊地區的游擊戰爭。1928年7月,平江起義成立的紅軍第5 軍和平江縣蘇維埃政府,推動了這一地區革命鬥爭的發展。11月,紅5軍主力轉往井岡山後,留下的一部紅軍編為紅軍支隊在湘鄂贛邊界地區堅持游擊戰爭,發動群眾,建立農村蘇維埃政權[2]。1929年9月,根據中共湘鄂贛特別委員會決定,紅軍支隊編入由湘贛邊轉戰到湘鄂贛邊地區的紅5軍。之後,紅軍分兵展開活動,打擊國民黨地方武裝,擴大根據地。至1930年6月,湘東北的平江、瀏陽,贛西北的修水、銅鼓、萬載,以及鄂東南的大冶、陽新、通山、通城、崇陽這一廣大地區內,除部分城鎮外,都已成為革命根據地。1931年7月,中共湘鄂贛省委組成,李宗白任書記;10月,湘鄂贛省蘇維埃政府組成,賴汝樵任主席。根據地在反對國民黨軍「清剿」、「圍剿」的鬥爭中,得到了發展。從1933年9月開始,紅軍和地方武裝在國民黨軍的反覆圍攻下,遭受嚴重損失,至1934年8月,湘鄂贛革命根據地大部被國民黨軍占領。紅軍游擊隊在湘鄂贛邊界地區,繼續堅持游擊戰爭。

視頻

湘鄂贛革命根據地舊址 相關視頻

走進湖南湘鄂贛革命根據地紀念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