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舊址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舊址位於中國湖南省張家界市永定區、永順縣塔臥鎮、龍山縣茨岩塘及興隆街,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

1932年10月,紅三軍從洪湖突圍北上,遠征七千餘里,到達湘鄂邊,着手恢復湘鄂邊蘇區。在第五次「圍剿」中,根據地被敵占領。1933年12月19日,中央分局在湖北咸豐大村召開會議,決定放棄恢復湘鄂邊蘇區,轉而創造湘鄂川黔邊根據地。1934年6月19日在沿河楓香溪召開的湘鄂西中央分局會議(楓香溪會議),決定建立黔東特區。1934年8月,紅六軍團從湘贛革命根據地突圍西征。10月到達貴州印江木黃與紅三軍會師。兩軍會師後在南腰界進行整編。紅三軍恢復紅二軍團的番號。根據中央的指示電,11月26日在大庸縣城成立了以任弼時為書記的中國共產黨湘鄂川黔省委員會、以賀龍為主席和司令員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員會和湘鄂川黔省軍區,標誌着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的形成。1935年,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的區域擴展到東至洞庭湖西岸,西至四川酉陽,西北至湖北咸豐、宣恩,南至沅陵,北至鶴峰境內,區內總人口百萬以上。1935年11月4日,在劉家坪召開的軍委分會會議決定實行戰略轉移。11月19日,二、六軍團從湖南桑植劉家坪出發,突圍轉移。1936年2月,占領貴州黔西、大定(今大方)、畢節。在黔西召開的總部和軍分會上,決定開闢川滇黔革命根據地,將湘鄂川黔省委改組為川滇黔省委,並在大定成立了中華蘇維埃人民共和國川滇黔省革命委員會。

大庸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舊址位於永定區(原大庸縣)解放路80號,原為天主教堂[2],磚木結構,占地2800平方米,建築面積810平方米。塔臥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舊址位於永順縣塔臥鎮,有中共湘鄂川黔省委、省革命委員會、省軍區、省委黨校、紅四分校、無線電總台、兵工廠7座院子,總占地6582平方米,建築面積3600平方米。

視頻

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舊址 相關視頻

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舊址
塔臥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舊址紅色旅遊推介項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