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渡邊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渡邊謙
原圖鏈接

渡邊謙(1959年10月21日)是一名日本男演員。他出生於新潟縣北魚沼郡小出町(今魚沼市)。

渡邊謙從出演電視劇出道,後成為電影演員。他的代表作包括NHK大河劇及電影《末代武士》。他憑《末代武士》於2004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提名,此片更使他為國際電影界所知。此後他與好萊塢導演多次合作,出演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導演的《來自硫磺島的信》(2006)以及克里斯托弗·諾蘭導演的《蝙蝠俠誕生》(2005)、《盜夢空間》(2010)。

經歷

渡邊謙1959年10月21日出生在日本新瀉縣的一個普通家庭,父母的職業都是教師,典型的知識分子家庭。小時候的渡邊謙非常迷戀樂器,特別是對小號情有獨鍾。

高中以前的渡邊謙一直是學校管樂社團里的小號手,但是他的人生夢想並不是音樂家,而是想當一名普通的演員。渡邊謙高中畢業後於1978年加入了劇團ひまわり,但不久退團。同年,由於觀看演劇集團圓後大為感動,加入了劇團。他演出的第一部電視劇為《未知的反亂》。其後他在電影海與毒藥蒲公英中表現優異,開始受到關注。

在東京學習表演期間,渡邊謙遇到了導演蜷川幸雄,獲得出演話劇《下谷萬年町物語》的機會,渡邊謙頂住巨大壓力,在克服不安和緊張情緒之後,演出獲得空前的成功。

那個時候的渡邊謙才二十多歲,初出茅廬便闖出了名堂。從那以後,他不僅出演話劇,而且接演電影和電視劇,演藝之路變得非常順利。

正當渡邊謙的演藝事業蒸蒸日上的時候,他遭遇了一段人生的迷茫期,對自己的演員生涯提出過質疑。從渡邊謙的演出經歷來看,二十歲出頭便名聲大噪,算得上是天才演員了。演技的歷練能否用一輩子堅持下來,成為他心中無法辨明人生方向障礙點。

1986年渡邊謙在日間連續劇「悍馬」(はね駒)中表現良好,從而得以飾演1987年NHK大河劇獨眼龍政宗》中的主角伊達政宗,一演成名。此劇平均收視率為39.7%,為歷年大河劇最高,政宗的印象深入人心,2003年日本人票選最想重播的電視劇,仍是「獨眼龍政宗」。

1990年原本應邀演出角川映畫的《天與地》男主角上杉謙信,但因為罹患白血病無緣演出。2002年1月1日離開了他所屬的演劇集團,2003年渡邊謙和湯姆·克魯斯聯袂出演由愛德華·茲威克執導的劇情片《末代武士》,他飾演的日本末代武士首領勝元,視死如歸,展現出與敵人戰鬥到底的決心和勇氣,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憑藉這部電影,渡邊謙第一次入圍第7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角逐,因為演技出色,他的風頭甚至蓋過了男主角湯姆·克魯斯。

2006年,在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執導二戰題材戰爭片《硫磺島家書》中,渡邊謙飾演擔任硫磺島最高指揮官的栗林忠道中將。對於這個日本二戰時期的歷史人物,渡邊謙演繹得有血有肉。[1]

2005年與結婚22年的前妻渡邊由美子離婚,同年與演員南果步結婚。他的兒子渡邊大也是演員,女兒渡邊杏是時裝模特。2004年,他被美國《人物》雜誌評選為「50位最美麗人士」之一,並被評為日本中年演員四天王之一,其他三人為:中井貴一真田廣之佐藤浩市

2018年5月宣布和南果步離婚,先前他到美國為音樂劇準備時,被拍到多次和小三A女約會,事後他出面道歉,但是與南果步的婚姻仍劃下句點。2005年當年南果步就被指是小三扶正,兩人恩愛10多年來,渡邊謙再次爆出外遇偷吃。南果步在接受日本週刊《女性自身》時表示「無法祝福。」[2]

參考資料

  1. 渡邊謙:立足好萊塢的日本男演員,實力派和大叔氣質的平凡巨星. Great Daily. 2019-06-10 [2019-08-01] (中文). 
  2. 南果步報應?渡邊謙爆娶小三入門. 中國時報. 2018-08-01 [2019-08-0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