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少納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少納言

圖片來自kotobank

清少納言(966年-1025年),日本平安時代作家。姓清原,名不可考(有諾子的說法)。一條天皇時入宮侍奉皇后藤原定子。主要作品是隨筆集《枕草子》。此外尚有《清少納言集》,皆為研究其生平之重要史料。[1]

生平

清少納言是歌人清原元輔之女,少納言或為其父親兄弟的官名。而關於清少納言的母系親屬方面,則一無可考。清少納言著,林文月譯。《枕草子》。台北:洪範書局。ISBN 957-674-208-0</ref>約生於村上天皇康保三年(公元966)前後。少時與橘則光結婚,生有一子名橘則長,因則光勇武缺少文化修養,遂即離別。其後,則光供職宮廷,與少納言以手足相稱。正歷四年(公元993)前後,出仕於中宮藤原定子,中宮時年十七歲,少納言則年長十歲。至長保二年末(公元1000),中宮逝世,清少納言出宮。之後嫁給攝津守藤原棟世,生有一女,其女官名為「小馬命婦」。藤原棟世去世之後,少納言出家為尼。

17世紀江戶時代水戶藩藩主德川光圀,曾召集文士用漢文編寫了一部《大日本史》,其中關於清少納言的部分有如下記載:

「清少納言,肥後清原元輔女也。有才學,與紫式部齊名。一條帝時,仕藤原皇后(藤原定子),被眷遇。皇后雪後顧左右曰:『香爐峰之想如何?』少納言即起褰簾,時人嘆其敏捷。皇后特嘉其才華,欲奏為內侍。遭藤原伊周等流竄,不果。老而家居,屋宇甚陋。郎署年少,見其貧窶而憫笑之;少納言自簾中呼曰:『不聞有買駿馬骨者乎?』笑者慚而去。著《枕草子》行於世。」

其中「老而居家」之前的文字,其典出於少納言的隨筆枕草子》,應為可信;然而老後落魄之說,則典出《古事談》、《古今著聞集》,此為說話集,多為採摭世間耳語傳聞,故清少納言老後落魄之說未必全然可信。

名稱由來

「清少納言」這個稱呼如前述,是依清少納言為女官時的官銜而來。「清」一字應是來自娘家姓氏「清原」。在枕草子一書中,皇后常稱其為「少納言」,至於其因尚無定論。依當時的習慣,常以女官之父、丈夫或兄弟等近親之官銜稱呼,但清少納言的親戚中並沒有擔任少納言之官者。有一說是清少納言在仕宮以前曾有一位中納言官銜的丈夫;另一說則是認為這一官稱乃為皇后所賜。另外,以女官的官品而言,少納言屬於下級至中級之官。

參考文獻

  1. 清少納言,kotob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