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圳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深圳站(Shenzhen Railway Station),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是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的一等站,為深圳鐵路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鐵路的大型口岸車站之一,也是廣深鐵路城際列車的始發終到站之一。

深圳站始建於1950年,時稱羅湖站;1990年6月,深圳站新站房動工建設;1991年10月,深圳站新站房投入運營。

截至2018年8月,深圳站總建築面積9.6萬平方米,候車室面積1萬平方米,可同時容納1萬名旅客候車,站場規模4台8線,單日可發送旅客10多萬人次、接發列車200餘趟。

建築設計

設計理念

深圳站建築外形如開放之窗,其藝術構思一改以往平板、單調的火柴盒式,博採中、西建築之長;站房東西兩側以虛(玻璃)實(瓷磚)結合、平面浮雕的手法,寓意神州大地展開雙臂歡迎遠方歸來的遊子和四方賓朋[1];雄偉的玻璃大拱門頂部,鄧小平題寫的「深圳」兩個大字在紅色的鋼架大雨棚襯托下光彩奪目;車站結構融入了環保節能和可持續發展的設計理念。

設計參數

截至2018年8月,深圳站總建築面積9.6萬平方米;其站房面積2.8萬平方米,候車室總面積1.2萬多平方米,可同時容納1萬多名旅客進站候車。

整體布局

深圳站為一座地面鐵路車站,共有三層,採用高架候車、東西進站、地下出站的乘車方式。

車站地下一層包括東西兩個出站口、廣深鐵路城際列車地下售票處和進站候車廳、地下停車場以及地鐵站C出口。車站地面一層為站台層、長途列車售票處和檢票候車廳。車站地面二層為長途旅客候車廳和辦公區域,設有18個檢票口、6個普通候車室和2個軟席候車 室。深圳站地面一層和地下一層均有走廊連接羅湖口岸聯檢樓。

站台線路

截止2018年8月,深圳站擁有4台(2個側式+2個島式)8線,共6個站台面,途經深圳站的線路有廣九鐵路、廣深鐵路和京九鐵路

客運流量

2015年2月4日,深圳站全天累計發送旅客6.2萬人次。

2016年鐵路春運,深圳站累計發送旅客233萬人次。

2017年鐵路春運,深圳站累計發送旅客302萬餘人次。

2018年鐵路春運,深圳站累計發送旅客311萬餘人次[2]

視頻

深圳站 相關視頻

春運首日深圳站
城市地標:廣九鐵路/廣深鐵路一等站,深圳火車站/深圳站/羅湖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