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淄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淄博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淄博

所在國家地區:

中國山東省

淄博(ZīBó),山東省地級市,簡稱「淄」,位於中國華東地區、山東省中部,北緯35°55′20″~37°17′14″,東經117°32′15″~118°31′00″,面積5965平方公里。淄博市地處黃河三角洲高效生態經濟區、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兩大國家戰略經濟區與山東省會城市群經濟圈交匯處,南接臨沂,北接東營、濱州,東接濰坊,西接省會濟南。2017年,淄博市常住人口470.84萬人。

淄博是一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歷史悠久,為齊文化的發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這個地名形成於20世紀20年代初期,原為淄川、博山兩地的合稱;1945—1953年,設立淄博特區、淄博工礦特區、淄博專區;1954年,省轄淄博市設立,是新中國成立後山東第三座省轄市(地級市)。[1]

淄博是一座山水結合的組團式城市(組群式城市),有博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是國務院批准的「較大的市」,是山東省區域性中心城市 、山東半島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和省會城市群經濟圈次中心城市;第三、四、五屆「全國文明城市」。2018年重新確認國家衛生城市(區)。

淄博是一座資源型城市(再生型城市)和全國老工業基地,全國首批產業轉型升級示範區。設有山東省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齊魯股權交易中心)。淄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屬山東半島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淄博市張店區為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2018年,淄博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5068.4億元。2019年山東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試點城市。

圖片來源:百度

淄博市張店區

淄博歷史悠久。距今八千年至四千年之間,淄博地區出現了後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等新石器時代文化;夏、商時期,出現了爽鳩氏、季萴氏、逄伯陵氏、蒲姑氏等古國;西周春秋戰國時期,淄博地區屬齊國以後兩千多年,淄博地區屬郡、屬國、屬州、屬路、屬府、屬道,歷代更迭,沒有形成統一的地方行政建置,僅有隸屬於不同郡、國、州、路、府、道的縣,其中較完整的有臨淄淄川桓台博山

臨淄

東臨淄河,原為周代齊國國都,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置縣,為齊郡郡治。

張店

又稱黃桑店,原為東周燕將樂毅封地昌國,秦始皇二十六年置昌國縣,隸齊郡。

高青

為原高苑縣、青城縣合稱,秦時置狄縣,隸臨淄郡。

淄川

以淄水(淄河)為名,始稱般陽縣,西漢初年置縣(一說秦置),隸濟南郡。

桓台

因齊桓公戲馬台得名,始稱新城縣,南宋紹定元年(1228年)置縣,隸濟南路總管府。

博山

古稱顏神,因齊地孝婦顏文姜得名,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置博山縣,隸青州府。

沂源

為沂河之源,中華民國三十三年(1944年)置縣,隸魯中行政區。

周村

為百年商埠,中華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置市,隸渤海行政區。

一座因為燒烤火起來的城市

淄博市位於中國山東省中部,是一座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的城市,也是淄博市轄區的行政中心。淄博這座老工業基地,今年因為燒烤真正地火了一把。連當地人也很難想到,沒有什麼旅遊資源的淄博能夠成為「網紅城市」。

當遊客拿起兩串滋滋冒油的肉串,裹上蘸料攤在小餅上,再用手掌拖住小餅一拉木籤,再撒上一段蔥葉,抬手一卷就成了獨一無二的「淄博燒烤」。

淄博燒烤是有自家特色的——每桌都有一個小烤爐。烤串上桌時已經是七分熟,小烤爐作用主要在於,食客可以根據口味二次加工並且添加佐料,是焦是嫩、是咸是淡、辣或不辣都可以自己決定。

在全國越來越多的地方禁止露天燒烤,或是用電烤取代碳烤的趨勢下,這種帶着新鮮煙熏氣息的原教旨主義烤串,倒是顯得難得了。

再加上薄韌的小餅和正宗原產地的山東小蔥,「一蘸一擼一卷」的標誌性動作,碳水、脂肪、蛋白質的完美組合,搭配清新的小蔥,恰到好處地去除油膩,這誰扛得住啊!

淄博燒烤能突然火起來,得益於社交媒體的推薦分享,科技的助力,以及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燒烤給淄博增添了煙火人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