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藍寶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藍寶石主要賦存於偉晶岩礦床-糖粒狀鈉長石化偉晶岩中,世界上最著名的海藍寶石產地在巴西的米納斯吉拉斯州。其次是俄羅斯、中國等地區。常見的晶體形態為六方柱,其次為六方雙錐,集合體多呈柱狀產出。透明至半透明。折光率1.567-1.590,雙折射率0.005-0.007。 多色性明顯,為藍到藍綠色。X射線照射下不發光,韌性良好。

海藍寶石質量評價從顏色、淨度、切工及重量等方面來評價。顏色純正、無灰色、無二色性,色濃鮮艷者價值最高。有些具有定向包體的海藍寶石可加工成貓眼效應或星光效應,具特殊光學效應的海藍寶石價格更高。顏色、淨度、切工相同的海藍寶石,克拉重量越大,價值越高。

海藍寶石是一種含鈹、鋁的硅酸鹽,顏色為天藍色至海藍色或帶綠的藍色,它的顏色形成主要是因為含微量的二價鐵離子(Fe2+),以明潔無瑕、濃艷的艷藍至淡藍色為最佳。

綠柱石是鈹-鋁硅酸鹽礦物。它的幾個變種顏色不一,有淡藍色的(叫海藍寶石),有深綠色的(叫祖母綠),有金黃色的(叫金色綠柱石),有粉紅色的(叫銫綠柱石)等)屬六方晶系。

分類

海藍寶石在礦物學中屬於硅酸鹽類物質晶體,並且能夠呈現出不同的顏色,主要取決於礦石的成因和形成條件。 常見的有以下幾個種:

(1)含鉻者:其顏色為淺至深綠色、藍綠色、黃綠色的綠柱石為十分珍貴的祖母綠

(2)含鐵者:呈天藍色或海水藍色為海藍寶石。

(3)含銫、鋰和錳者:顏色呈玫瑰紅色,稱銫綠柱石(Morganite)。

(4)綠柱石含鐵並呈金黃色、淡檸檬黃色者稱金色綠柱石(Heliiedor)[1]

(5)綠柱石含鈦和鐵者,呈暗褐色,稱暗褐色綠柱石(Dark Brown Beryl)。

(6)無色透明的綠柱石,稱為透綠柱石(Goshenite)。

收藏知識

有人認為,以寶石的標準來評價,對于海藍寶石來說,其摩斯硬度有7.5,並沒有達到傳統珠寶學上的硬度標準。而其已探明的地殼中的含 量也較大,六方柱晶體結構的綠柱石在南美、俄羅斯、亞洲地區都有廣泛出產,其礦藏量遠比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要大。在傳統珠寶學上,只有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與貓眼才是當之無愧的寶石[2]。據了解,傳統珠寶學一般將摩斯硬度達到了7.5以及以上的珠寶稱為半寶石,從這個角度分析,碧璽、海藍寶石應屬於半寶石。

但當代珠寶市場似乎已經逐步模糊了以上概念。隨着彩色寶石的流行,廣義上也將碧璽、蛋白石、海藍寶石稱為寶石。以廣州市場為例, 2012年碧璽價格逆市大漲,商家從來不提「半寶石」3個字,將碧璽權當寶石在銷售。

視頻

海藍寶石 相關視頻

海藍寶石的作用和功效
純手工打造的海藍寶石戒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