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碧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碧璽又稱願望石,自身具有微弱的能量,是傾向吸收性的寶石。因為「碧璽」與「避邪」諧音,常被人們看作是納福驅邪的主要寶石

品種

按照顏色劃分

碧璽的成分複雜,顏色也複雜多變。國際珠寶界基本上按顏色對碧璽劃分商業品種,顏色越是濃艷價值越高[1]

藍色碧璽(Indicolite)

藍色碧璽(Indicolite):淺藍色至深藍色碧璽的總稱。藍色碧璽由於較為罕見,現已成為碧璽中價值最高的色種。藍色碧璽產於俄羅斯西伯利亞風化花崗岩的黃粘土中,巴西、馬達加斯加和美國也均有。

紅色碧璽(Rubellite)

紅色碧璽(Rubellite):粉紅至紅色碧璽的總稱。紅色是碧璽以紫紅色和玫瑰紅色最佳,有紅碧璽之稱,在中國有「孩兒面」的叫法。但自然界以棕褐、褐紅、深紅色等產出的較多,色調變化較大。同時,碧璽的比重會隨顏色而變化;深紅的比重大於粉紅色的。

棕色碧璽(Dravite)

棕色碧璽(Dravite):顏色較深,富含化學元素鎂。棕色碧璽多產自斯里蘭卡、北美洲的三國、巴西和澳大利亞。(棕色電氣石的英文名稱源於奧地利的德雷韋地區。)

無色碧璽

無色碧璽(Achroite):無色碧璽十分稀有,僅在馬達加斯加和美國加利福尼亞有少量的產量。需要注意的是,市場上有一些無色碧璽是由粉紅色碧璽加熱淡化後製成的[2]。(無色碧璽的英文名稱源於古希臘語"achroos",無色的意思)

綠色碧璽

綠色碧璽(Green Tourmaline):綠色和黃色碧璽是所有碧璽顏色變種中最普遍的,因此價值也遜於藍色及紅色碧璽。綠色碧璽多產於巴西、坦桑尼亞和納米比亞,而黃色的則分布在斯里蘭卡。

多色碧璽

多色碧璽:由於碧璽色帶十分發育,常在一個晶體上出現紅色、綠色的二色色帶或三色色帶。常見的有紅綠相間的寶石,普遍稱為「西瓜碧璽」(Watermelon Tourmaline),深受收藏家和消費者的喜愛。

按特殊光學效應劃分

碧璽貓眼

貓眼碧璽:當電氣石中含有大量平行排列的纖維狀、管狀包體時,磨製成弧面型寶石時可顯示貓眼效應被稱為碧璽貓眼。

變色碧璽

變色碧璽:變色明顯的碧璽,但罕見。

視頻

碧璽 相關視頻

中國特產--寶石碧璽
如何挑選碧璽,牢記這4點,輕鬆解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