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爾蒙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爾蒙特 (Jan Baptist van Helmont, 1580年1月12日 - 1644年12月30日 ),比利時化學家生物學家,醫生。他在化學理論和實踐上都有卓越貢獻,從而成為鍊金術向近代化學轉變時期的代表人物。他所做的柳樹實驗也是生物研究上劃時代的工作。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海爾蒙特

外文名稱:Jan Baptist van Helmont

國籍:比利時

出生地:布魯塞爾

出生日期:1580年1月12日

逝世日期:1644年12月30日

職業:醫藥化學家,生物學家

信仰:基督教徒

主要成就:鍊金術向近代化學轉變的代表人物

生平

海爾蒙特1580年1月12日 生於布魯塞爾一個貴族家庭,在天主教魯汶大學接受教育, 在嘗試了各種自然科學之後,他選擇了醫學,並於1599年拿到博士學位。隨後幾年他在瑞士意大利[1]法國英國遊歷。1605年比利時發生瘟疫,海爾蒙特回到祖國,在安特衛普參與救治。1609年他在維爾烏德舉行盛大婚禮,此後定居於此進行化學研究與行醫。1644年12月30日卒於維爾福德。

拒絕念書的孩子

海爾蒙特正是這個統治階層的世家繼承人。從小就集許多關注、期待於一身,結果這孩子的表現真令人失望:他拒絕一切別人為他安排好的東西,像個天生的縱火狂似地,從小到處燒東西,不僅燒掉教科書,連父親給他的圖書館也給燒掉。他痛恨書、痛恨課本,認為那不過是把人比來比去的東西。

但是家境太富有了,書燒了有人再為他買來,圖書館燒了,有人再為他建起來。也許太早享受到特權的孩子,最容易對特權帶來的一切享受感到虛空。海爾蒙特在年輕時就寫道:"每個人都認為到學校受教育是一條理所當然的路,但是受教育後所要追求的東西,我不用念書就已經有了。我不知道我到底要什麼,我不知道讀書的意義在哪裡?沒有人知道我心中長期的不安與痛苦。如果我不知道念書的真正意義,我相信我所花的時間與努力終將付諸東流,轉眼成空。"

他拒絕念書,家人強迫他念,甚至安排他進入當時的教育重鎮羅凡(Louvain),接受一堆名師多方教導。他到十九歲時,已經念過多所學校,可惜從來沒有畢業過;人家在背後笑他:海爾蒙特家的牆壁很大,卻掛不上一張畢業證書。其他什麼書卷獎、優等生獎更沒份,他是獎狀的絕緣體。

四下無人時,海爾蒙特常獨自走到森林裡去哭泣,他哭自己是"木炭",沒有一點用處。在眾人看不到他的角落裡,上帝看到他,上帝聽到一塊小木炭的哭泣,於是為他開了一條路。

他閱讀古希臘希[2]波克拉底(Hippocrates)的醫學文集,而慢慢地轉向醫學。一六O九年,他在三十一歲時終於拿到第一張畢業證書,具備醫師資格。

終身不開業的醫生

畢業後的海爾蒙特已經有一個重大的發現,他知道『化學是開啟醫學的一道門,經過化學的定量分析能夠使醫學更為精確』。為這個看見,他到維伏迪(Vilvorde)小城,放棄名利、隱姓埋名,做個終身都不開業的醫生,全力研究化學。

他日以繼夜地做實驗,連鄰居都不知道這個人在幹什麼。他的實驗非常精確仔細,日後留下來的記錄顯示,光是測定汞的重量,他就重複了兩千次。在精細的測量中,他發現無論是溶解或是沉澱反應,重量在反應前後其實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是物質的型態而已,這是非常有名的『質量不滅定律』

當時的被認為是仙丹,是長生不老藥。古今中外都認為吃一點汞可以使血氣活絡、臉色紅潤,所以很多人買來食用。但是海爾蒙特經過仔細的定量實驗,提出過量的汞是劇毒,可致人於死。

當時又流行一種萬能溶劑,能將植物油溶解成水,他仔細研究,發現那是硝酸,遇到鹼中和成水,他首先提出『酸鹼中和生成水』。

他小時候喜歡燒東西,現在變得很有用。他燃燒62磅重的木炭,只剩下1磅的灰,有61磅都不見了,他稱這看不見的為『氣體』(gas),gas這個字是他首創的。

他也研究人的體內結石現象,用尿酸與鈣作用產生白色結晶,模擬人體內腎結石、膽結石的形成原因。他試着把許多人體內的生理現象,用人體外的化學實驗去研究,其中最著名的試驗是他用管子伸入胃中抽取胃液,研究胃液對食物分解的功能。他發現胃液過多會造成身體不適,可以用鹼性物質去中和,治療胃酸過多的現象。

在人類歷史上,他是第一個用化學去了解人類與生物的生理構造,進而提出醫治方法的人。他終身未曾親手醫治一個病人,卻為未來的醫學發展指出正確的方向。

暗夜英雄

海爾蒙特的研究沒有帶給他任何掌聲,只有排山倒海而來的反對。當時的醫學界還沒有進步到足以接受他的看法,以化學來解釋生物生理反應,被斥為無稽之談。政治界也反對他:一個前途似錦的貴族青年,躲在貧民區內研究如何抽胃酸,太離譜了。所有貴族都聯合起來斥責他,給他壓力,要他回到布魯塞爾。

在這一片反對聲中有一個贊成他的,就是蘭絲特(Margaret van Ranst),她是當時比利時最有權勢的公爵家的女兒。

蘭絲特慧眼識英雄,後來到貧民區內嫁給海爾蒙特。海爾蒙特寫下:『我一生都要感謝上帝,因為他賜給我一位敬虔又高貴的女孩為妻子。』

這對夫婦經常在黑夜,騎馬把自家的錢袋送給窮人。他們為善不欲人知,只在放錢袋的地方畫上一個十字架,等人家出來時,他們早就已經上馬遠揚。

柳樹的秘密

海爾蒙特還有一個著名的實驗,就是把兩百磅的土壤烘乾稱重,然後在土裡種下5磅重的柳樹種子,收集雨水灌溉;五年後柳樹長成169磅3盎司重,土壤再烘乾稱重,只少了2盎司。這證明樹木的重量增加來自雨水而非土壤。世界各地生物課本都會提到這一段記載。接着他繼續寫道:

『根據聖經創世記第一章,上帝創造世界的第一天,就創造了天,創造了地,也創造了水,水一定是非常重要的。我的柳樹實驗,是要證明上帝創造世界的第三天,上帝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上帝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着核。』事就這樣成了。這件事就是:樹木只要有種子,只要有水,就能供給植物生長所需。】

這段記載說明了,海爾蒙特研究柳樹實驗的動機是為了印證聖經創世記第一章。這段記載卻沒被收錄在我國的任何一本生物課本里,以致學生看海爾蒙特種了五年的柳樹,辛苦地把一堆土弄來弄去,以為他只是單純地為了科學,而不知這個柳樹實驗是他對信仰的求證與表白。

當然我們現今知道他的實驗實在很精確,但是結論有點偏差(因為土壤損失的2盎司,不是他稱重的誤差,而是土壤提供植物成長所需養分的消耗),不過在四百年前能夠有這樣的發現,實在是不簡單。

海爾蒙特從柳樹的實驗,已經想出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是供給植物生長的另一個物質。他繼續以燃燒木頭研究二氧化碳。一六四四年十二月三十日,在位於貧民區的實驗室內,他中毒身亡:不是死於二氧化碳,而是死於他所不了解的另一種足以致命的有毒氣體--一氧化碳

燃燒的人生

他為未來的人類指出正確的方向,以致今天所有有志於醫學院、農學院、理學院的學生,為了日後能精確地了解生物,必須在高中打下化學的底子。海爾蒙特一度自認不過是塊無用的木炭,但是因為相信上帝,肯燃燒生命,成為照亮未來的炭火。

相關影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