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浪淘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浪淘沙詞牌名。亦稱《浪淘沙令》、《賣花聲》[1]《過龍門》。雙調五十四字,前後闋各四平韻,一韻到底。

詞牌沿革

浪淘沙,原為唐教坊曲名,後用為詞牌名。隋唐燕樂大興,文人善取樂入詩。中唐劉禹錫白居易依小調《浪淘沙》唱和而首創樂府歌辭《浪淘沙》[2]。《全唐詩》在詞部中說「唐人樂府原用律絕等詩雜和聲歌之,其並和聲作實字,長短其句以就曲拍者為填詞」。在詩樂結合的大時代氛圍中,劉、白善習民歌並依當時流行歌謠曲調而創製七言絕句體唱和《浪淘沙》,被《樂府詩集》列入「近代曲辭」中。它本是一些散佚或殘損的民間樂調的雜曲,由樂府機構加以整理而得以保存的詩歌,其內容多是詩人述志感懷之作。五代南唐後主李煜衍小令《浪淘沙》,始流行長短句雙調小令,亦稱《浪淘沙令》。北宋柳永創長調慢曲《浪淘沙》,亦稱《浪淘沙慢》。均與原詞不同。

詞牌格式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

例詞

浪淘沙--簾外雨潺潺 李煜

  • 簾外潺潺,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浪淘沙--往事只堪哀 李煜

  • 往事只堪哀,對景難排。秋風庭院蘚侵階。一任珠簾閒不捲,終日誰來?
  • 金劍已沉埋,壯氣蒿萊。晚涼天淨華開。想得玉樓瑤殿影,空照秦淮!

浪淘沙令--把酒祝東風 歐陽修

  •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年攜手處,游遍芳叢。
  •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視頻

浪淘沙 相關視頻

李煜《浪淘沙·簾外雨潺潺》
歐陽修〈浪淘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