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浙江大學數學科學研究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浙江大學數學科學研究中心創建於2002年8月,是一個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國際數學研究中心。國際數學大師丘成桐教授出任中心主任,國際著名數學家劉克峰教授任中心執行主任。為建立浙江大學數學科學研究中心,浙江大學傑出校友湯永謙先生、姚文琴女士給予了熱情支持和大力資助。

大學簡介

浙江大學成立於1897年,前身"求是書院",是中國人最早自己創辦的新式高等學府之一。是首批進入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設的重點大學之一。在長期的辦學過程中,浙江大學以嚴謹的求是學風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以執著的創新精神創造出了豐碩成果。

浙江大學師資隊伍整體力量雄厚。現有中國科學院院士15名,中國工程院院士12名,973項目首席科學家[1]9名,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67名。高水平的研究生導師隊伍和良好的科研實驗條件,為開展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中心簡介

浙大數學中心學術委員會由丘成桐(主任)、谷超豪、王元、楊樂、石鐘慈、劉克峰、林芳華、勵建書、李駿等九位著名數學家組成。浙大數學中心現有30位高級教授、18位博士生導師、29位顧問,他們大部分為外聘兼職專家。劉克峰、巴特尼克被聘請為浙江大學光彪講座教授,季理真、周堅被聘請為浙江大學光彪特聘教授,羅鋒被聘請為講座教授。數學中心是開放式國際研究中心,運行方式與國際接軌。數學中心沒有人事編制,全職人員的人事編制掛靠在數學系。丘成桐主任在浙大數學中心不取分文報酬。根據丘先生制定的運行規則,數學中心外聘專家在浙江大學工作期間可領取適當的工作津貼,平時不領任何報酬。數學中心支付國際旅費的海外專家必須在數學中心做6小時以上的演講。

丘成桐主任對浙大數學中心和數學學科的建設和發展傾注了極大的熱情[2],先後二十多次來浙江大學講學、組織重大國際學術活動、領導學科建設與發展。數學中心主辦的杭州弦理論國際會議、國際數學高級研討班、紀念波萊爾教授核心數學國際會議、杭州-北京國際高等研究中心、慶祝西蒙教授六十誕辰幾何與分析國際會議等近30個重大學術活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數學中心舉辦的國際高層次學術活動的數量與質量均名列世界前茅,引起了國際學術界乃至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和讚譽。數學中心先後邀請了包括谷超豪、王元、楊樂、陸啟鏗、丁夏畦、石鐘慈、李大潛、洪家興、王詩成等多位中科院院士和十餘位國際數學家大會特邀報告人在內的一大批傑出數學家前來任職,組建了世界一流的學術隊伍。已招收碩士生、博士生、博士後60餘名。丘成桐先生向浙江大學數學科學圖書館捐贈了價值百萬美元的圖書資料。菲爾茲獎獲得者威騰,沃爾獎獲得者陳省身、霍金諾貝爾獎獲得者D.格羅斯、霍夫特,圖靈獎獲得者姚期智,歐美國家科學院院士科茨、法捷耶夫、B.格羅斯、舍恩、蕭蔭堂哈密爾頓、卡法雷利、盧茲鐵格、西蒙、施瓦茲、豪爾、西格蒙德、沙納克、波貴農、肖蓋、曲廷格、奇蓬、歐舍、普京斯基等一大批世界著名數學家先後來數學中心訪問講學和從事研究工作。2003年至2004年,數學中心劉克峰教授等成功證明了超弦理論中的世界著名難題馬里諾-瓦發猜想,《馬里諾-瓦發猜想的證明》入選2004年度「中國高等學校十大科技進展」,這是近7年來唯一入選「中國高等學校十大科技進展」的數學成果,該成果被列為浙江大學「211」項目標誌性成果;2004年至2005年丘成桐教授與劉克峰教授等合作證明了丘先生本人在二十多年前提出的關於幾何度量等價性的世界著名猜想;2005年,博士後張毅在Calabi-Yau族的剛性問題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這三項標誌性成果被國際頂尖刊物《美國數學會雜誌》、《微分幾何雜誌》錄用或發表,受到了國際學術界的高度讚譽。近三年來,劉克峰教授榮獲了世界華人數學家最高獎「晨興數學金獎」、中國高校十大科技進展等重大科技獎項,丘成桐先生榮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備受國內外學術界的關注和重視。

視頻

浙江大學數學科學研究中心 相關視頻

浙江大學數學科學中心成立
浙江大學數學科學學院2018屆研究生畢業留念

參考文獻

  1. 973項目首席科學家高校排名,生物通,2009-10-28
  2. 暢談數學的「無用之用」 ,搜狐,20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