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流紋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流紋岩是一種噴出岩,是火山的酸性噴出岩石,其化學成分與花崗岩相同,由於形成時冷卻速度較快使礦物來不及結晶,二氧化硅含量大於69%,其斑晶主要為正長石石英組成,晶體形狀為方形板狀,有玻璃光澤,但有解理。岩石為灰色粉紅色或磚紅色[1],有斑狀結構和流紋狀結構。在中國,主要分布在東南沿海一帶。

英文術語rhyolite,其中rhyo為希臘語rhuax氣流的前綴化,lite為石頭。中文術語中「流紋」指岩漿凝固前的流動產生的紋理。

形成原因

流紋岩是酸性噴出岩,由火山噴發而成的,富含二氧化硅的岩漿冷卻而成的一種火山岩,因岩石上有海浪一樣的波紋而稱為流紋岩。因其中有許多像雞蛋大小的石球(球泡)地質學家稱這許多「石球」為「球泡結構」。它是含有氣體的岩漿,溢出地表後在流動過程中,氣體局部聚集,形成有空腔的球泡。我國流紋岩山地以浙江省為最多,著名的有雁盪山 、天台山 、會稽山 以及西湖附近的寶石山等。

特點

流紋岩作為酸性噴出岩,在其流出地表後的冷凝成岩過程中,形成了具有不同顏色流紋狀構造。流紋岩岩體多節理和裂隙,經過構造上升,河流下切,重力崩塌,常常造成造型奇特的微地貌。像奇峰、異洞、 幽谷峭壁、 石柱和石礅等。這些造型不僅豐富逼真,而且同一景物從不同時間、不同角度觀看,還會步移景換,呈現多種不同的形態特徵。

比如浙江雁盪山的著名造型峰岩靈峰,在不同時間不同角度,可變幻成雙手相合、雄鷹展翅、夫妻幽會等形象,因此又有合掌峰、 雄鷹峰和夫妻峰等名稱[2]

成分

流紋岩的化學成分很像花崗岩。這種對應性意味着至少有一些花崗岩,甚至很可能是多數花崗岩是由岩漿產生的。流紋岩的斑晶當中可能有石英、鹼性長石、奧長石、黑雲母、角閃石輝石。如果鹼性輝石或鹼性角閃石是主要深色礦物的話,那麼奧長石就罕見或者沒有,而長石斑晶則將大部或全部由鹼性長石組成;這種岩石就叫鹼流岩。如果奧長石和鹼性長石都在斑晶中占顯着位置,那麼占優勢的深色硅酸鹽礦物就將是黑雲母,而且既沒有角閃石又沒有輝石,如果有的話,也將是鹼性的變種;這樣的熔岩就是大多數分類法中的石英斑岩或「真正」流紋岩。

與花崗岩的區別

流紋岩與花崗岩之間的某些區別是值得注意的。白雲母在花崗岩中是常見的礦物,而在流紋岩中則非常罕見,或者僅僅是作為一種蝕變產物。在多數花崗岩中,鹼性長石是一種含鈉很少的微斜長石(即微斜紋長石);然而,在多數流紋岩中卻是透長石,常常富含鈉。鉀大大超過鈉的情況在花崗岩中是不常見的,除非是熱液蝕變的結果,在流紋岩中則並不少見。世界各地和各個地質年代都有流紋岩發現。流紋岩主要限於在大陸上或緊靠大陸的邊緣上,但其他地方也有。據報導,在遠離任何大陸的大洋島嶼上也有少量流紋岩(或石英粗面岩)。

分布範圍

流紋岩在中國東南沿海各省有廣泛分布,北方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山東、吉林、黑龍江也都有分布。與之有關的礦產有高嶺石蒙脫石葉蠟石明礬和黃鐵礦等。

視頻

流紋岩 相關視頻

流紋岩手標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