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蠟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蠟石


葉蠟石概述
原圖鏈接

葉蠟石是一種非常軟的硅酸鹽礦物,化學成分為Al2(Si4O10)(0H)2,單斜晶系,通常成緻密塊狀、片狀或放射狀集合體。白色,微帶淺黃或淺綠色,半透明。玻璃光澤,具珍珠狀暈彩;硬度1—2;比重2.66~2.90;具油脂感;薄片能彎曲但無彈性。純葉臘石為白、灰、黃色調,有蠟光,手摸具有滑膩的感覺。 在中國,它的另一個名字廣為人知,那就是壽山石(或青田石、昌化石)。主要產於火山岩中的交代礦床,一般不會在平原上出現。葉蠟石有很多工、農業用途,如可以用作造紙、顏料、橡膠、油漆、塑料等製造中的填充物質及農藥的配料。篆刻,是中國古老的傳統藝術,向有「冶金刻玉古時章,花乳青田質最良。」之說。「花乳石」就是具有不同顏色、似凍似乳汁的葉蠟。[1]

基本信息

中文名:葉蠟石

外文名:Pyrophyllite

別 稱:豐順石、壽山石、青田石、昌化石

類 別:硅酸鹽礦物化學式Al2(Si4O10)

顏 色:白色,微帶淺黃或淺綠色

光 澤:玻璃光澤

透明度:半透明

晶 系:單斜晶系

葉蠟石壽山石
原圖鏈接

硬 度:1—2

晶體慣態:緻密塊狀、片狀或放射狀集合體

礦物密度:2.65~2.90g/cm3

應 用:耐火材料、陶瓷、電瓷、坩堝、玻璃纖維等

分 布:主要產於火山岩中的交代礦床

葉蠟石簡介

葉蠟石是一種非常軟的硅酸鹽礦物,化學成分為Al2(Si4O10)(0H)2,單斜晶系,通常成緻密塊狀、片狀或放射狀集合體。白色,微帶淺黃或淺綠色,半透明。玻璃光澤,具珍珠狀暈彩;硬度1—2;比重2.66~2.90;具油脂感;薄片能彎曲但無彈性。純葉臘石為白、灰、黃色調,有蠟光,手摸具有滑膩的感覺。

在中國,它的另一個名字廣為人知,那就是壽山石(或青田石昌化石)。主要產於火山岩中的交代礦床。一般不會在平原上出現。

葉蠟石名稱

葉臘石,別稱壽山石、青田石,巴林石。

葉蠟石成分

葉臘石是含水鋁硅酸鹽,主要伴生礦物為石英、高嶺土、絹雲母,並含有氧化鐵、氧化鈣、氧化鎂、氧化鉀等雜物。葉臘石化學分子式為Al2[Si4O10](OH)2,結構式為Al2[Si4O10(OH)2],理論化學成分中Al2O3含量為28.3% ,SiO2含量為66.7%,,H2O含量為 5.0%。

葉蠟石性質

葉臘石一般呈白色、灰色、淺藍色、淺黃色、淺綠色和綠棕色;透明到半透明;新鮮面上呈珍珠光澤;觸摸時有油脂感;硬度1.5;比重2.65~2.90g/cm3;熔點1700°C。[2]

葉蠟石產地

葉蠟石主要由酸性火山凝灰岩經熱液蝕變而成,在某些富鋁的變質岩中也有產出。我國葉蠟石礦床按成因可分為熱液型和變質型兩大類。礦床主要形成於中世紀侏羅紀晚期——白堊紀早期,且主要集中在東南沿海一帶,多為中小型礦床。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已知葉蠟石礦床、礦點和礦化點約102處,其中礦床和礦點共76處,主要產地在陝西省安康市和福建省寧德市。

葉蠟石特性

葉蠟石具有質地細、柔軟脂潤,有良好的機械加工性能,粉末色白,吸油率高,遮蓋率好等特點。

葉蠟石的鑑別

我國的葉蠟石礦山多地處福建和浙江兩省。全國葉蠟石年生產能力約14萬t,其中雕刻葉蠟石產量僅1000多噸。主要生產礦山有浙江省的青田葉蠟石礦、上虞葉蠟石礦、福建省福州峨嵋葉蠟石礦、福州壽山葉蠟石礦、閩清白中葉蠟石礦。葉蠟石是粘土礦物的一種,屬結晶結構為2∶1型的層狀含水鋁硅酸鹽礦物。化學結構式為Al2[Si4O10](OH)2,理論化學組成為Al2O328.3%, SiO266.7%,H2O5.0%,分子式為Al2O3.4SiO2.H2O。

浙江青田石欣賞
原圖鏈接

葉蠟石是低溫熱液蝕變形成的粘土礦物,屬單斜晶系,晶體結構高度無序。葉蠟石質地細膩,硬度低(1-2°),密度2.65-2.90g/cm3,耐火度>1700°C,絕緣、絕熱性好,化學性能穩定,只有在高溫下才能被硫酸分解。

葉蠟石礦石常呈淡黃、乳灰白、灰綠等顏色,若含鐵的氧化物或汞,則呈現褐紅或血紅色。蠟狀光澤、有滑感,常為緻密塊狀、葉片狀,變種具放射狀。

自然界純葉蠟石礦物集合體產出很少見,一般都由類似的礦物呈集合體產出。礦石以塊狀為主,也有土狀和纖維狀的。主要伴生礦物為石英、高嶺石水鋁石、絹雲母、黃鐵礦等。

葉蠟石作用

篆刻,是中國古老的傳統藝術,向有「冶金刻玉古時章,花乳青田質最良」之說。「花乳石」就是具有不同顏色、似凍似乳汁的葉蠟石。葉蠟石顏色有淺黃、淺綠、紫褐多種,蠟狀光澤,具韌性而不崩裂,有滑感,小刀很容易刻動,是雕刻的傳統工藝石料。我國所產以葉蠟石為主要組成的緻密石料,則用於雕刻印章和藝術品,如產於福建壽山的壽山石、浙江青田的青田石和浙江昌化的昌化石等。

質純色美的葉蠟石用作印章石。它們又以產地命名,浙江的青田石和福建的壽山石,早已蜚聲五洲。內蒙的巴林石則是後起之秀。

印石中以「紅、黃、青」三絕奉為國之瑰寶,往往作為禮品饋贈外國元首。紅的是產於浙江臨安縣昌化玉岩山的雞血石。它是由地球內部上來的硫化汞礦液,填充並冷凝在葉蠟石的裂隙中形成的。看上去很像新鮮雞血見撒的斑縷,所以稱為雞血石。它是清朝皇室、王府的貴重藏品。

「黃」的是田黃石,產於福州市郊的壽山鄉。它略透明,以內具蘿蔔絲紋,呈橘黃、桂花黃及金黃色者為上品。清代有「一兩田黃三兩金」之說。後經先進儀器測試查明,田黃不是葉蠟石而是珍珠石。

青田石中的珍稀品「封門青」,呈半透明狀,溫潤細膩,瑩潔如玉,青翠可愛。照之燦若燈輝,故又名「燈光石」,因為數量很少,比玉珍貴。

工業用途廣泛,如耐火材料、陶瓷、電瓷、坩堝、玻璃纖維、橡膠、造紙、顏料、製藥、製糖、化妝品、塑料製品的輔助材料。[3]

儲量與分布

葉蠟石礦是我國地質工作較少,地質勘探程度較低、開發利用較落後的礦種之一,所以葉蠟石是一種相對短缺的礦物。中國的葉蠟石礦山多地處福建和浙江兩省。全國葉蠟石年生產能力約14萬噸,其中雕刻葉蠟石產量僅1000多噸。主要生產礦山有浙江省的青田葉蠟石礦、上虞葉蠟石礦、福建省福州峨嵋葉蠟石礦、福州壽山葉蠟石礦、閩清白中葉蠟石礦。[4]

相關視頻

暴跌的文玩:壽山石市場洗牌 藝術價值更受追捧


買個壽山石來鑑定,沒想到竟是青田石,專家現在價格上升幾十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