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洮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洮河[1] 別稱洮水碌曲,全長673公里,流域面積25527平方公里,是中國黃河上游的一條支流。

流域概況

發源於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縣西傾山東麓,是黃河上游水量僅次於渭河的一級支流,是甘肅省的第三大河。流經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臨潭、卓尼縣,定西市岷縣、臨洮縣,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最後匯入劉家峽水庫。按溝門村水文站資料統計,年平均徑流量53億立方米,年輸沙量0.29億噸,平均含沙量僅5.5公斤每立方米,水多沙少。在黃河各支流中,洮河年水量僅次於渭河,居第二位。徑流模數每平方公里為20.8萬立方米,僅次於白河黑河,是黃河上游地區來水量最多的支流。洮河流域處在青藏高原黃土高原的過渡地帶,地勢崎嶇不平,相對高差較大,雖然雨水豐富,卻難形成較大較大型的湖泊,只在上游的周科河形成比較大的尕海湖和中遊冶木河形成小型的[冶海湖]],整個流域再無湖泊。

幹流概況

洮河幹流自河源由西向東流至經岷縣縣城後受阻,急轉彎改向北偏西流,形如一橫臥的「L」字形,上游和中游位於青藏高原東部的甘南高原,下游位於黃土高原的隴西黃土高原。河流在上游段水量增加迅速,水量大、清澈、穩定,在中游段水量緩慢加大、開始渾濁、水流年際變化較大,在下游段水變得極為渾濁、年際變化大,水量趨於減少。

主要支流

主要支流包括洮河幹流周科河科才河括合曲博拉河車巴溝卡車溝大峪溝迭藏溝羊沙河冶木河漫壩河三岔河東峪溝大碧河廣通河

開發資源

伴隨着甘肅工業生產的迅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電力負荷增長很快,供需矛盾突出。這時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也使開發洮河水能資源更為迫切。為充分開發利用洮河水資源,甘肅省電力投資集團公司於2003年成立了甘肅電投洮河水電開發公司,規劃開發海甸峽、蓮麓、峽城、吉利等水電站。為實現甘肅引洮工程,通過歷屆省委、省政府和幾代甘肅人的努力,2002年引洮供水工程立項,2004年甘肅電投九甸峽水利樞紐公司應運而生,承擔起建設引洮工程龍頭項目九甸峽水利樞紐的任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