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洞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洞潛,全稱洞穴潛水,是指在充滿或部分充滿水的洞穴中進行的潛水活動。它可以作為一種極限運動,也可以用來探索被淹沒的洞穴以進行科學調查,或者為了尋找和救援因種種原因失聯的潛水員。根據洞潛潛水環境的不同,洞潛所需要的設備包含於自由潛水和表面潛水所採用的裝備之中,但是幾乎所有的洞潛都採用了水肺裝備[1],通常採用了像側掛式水肺或者背掛式水肺這樣特殊的外掛裝置。休閒性質的洞穴潛水因為其在多數潛水期間無法達到面並伴隨着減壓問題而通常被認為是一種技術潛水。

英國,洞穴潛水是從當地更常見的洞穴探險中發展而來的。而在美國,它的起源與休閒水肺潛水密切相關。與洞穴探險和水肺潛水相比,洞穴潛水的實踐者相對較少。 這部分是由於所需的專業設備和特殊技巧,部分是由於特定環境導致的高潛在風險。

儘管存在着不小的風險,但洞潛依然因提供了原始與未知的自然環境和較高難度的潛水挑戰,吸引着潛水員、探洞者和洞穴學家們。水下洞穴包含了多元化的地貌特徵,並且可能有從未在其他地區發現的生物的存在。

過程

洞穴潛水的過程與其他類型的潛水的過程有很多共同之處。它們不同於開放水域潛水的流程,主要是強調航行路線的規劃、氣體的管理、在有限空間內的操作,而且在大部分潛水的時間內,潛水員因為空間的限制很難直接上升到水面。

由於大多數洞穴潛水都是在不可以自由浮出水面以呼吸新鮮空氣的環境中進行的,因此在呼吸氣體耗盡之前找到出路就顯得至關重要。這必須通過在潛水隊和洞穴外使用連續的路線標記,以及對氧氣供應進行認真的規劃和監測來確保。路線標記使用了兩種基本類型的準則:永久線和臨時線。永久線路可包括一條從入口/出口附近開始的主線,以及側線或支線,並指示最近出口的方向。臨時線路則包括勘探線和跳線。

減壓過程通常要求洞潛者無論進出洞穴均需要依照非常嚴格的規定和精確制定的路徑,並且可以合理地期望找到任何設備,例如在離開洞穴的路徑上臨時存放的氧氣瓶。 在一些洞穴中,沿着潛水路線的洞穴深度的變化將限制減壓深度,因此每一次洞潛應量身定製包括所需要的氣體以及下潛時間表在內的詳盡規劃[2]

視頻

洞潛 相關視頻

最高難度的潛水-洞潛
技潛洞潛頂級側掛系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