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特現代藝術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特現代藝術館是位於英國倫敦的現代藝術博物館。博物館隸屬泰特美術館集團,其集團並設有泰特不列顛、泰特利物浦、泰特聖艾夫斯及泰特在線。曾展出作品有奧拉維爾·埃利亞松的《天氣計劃》。

歷史

泰特現代藝術館的建築物前身是座落於泰晤士河的河畔發電站。當初由建築師賈萊斯·吉爾伯特·斯科特設計。1981年發電站停止運作。後來由瑞士建築事務所赫爾佐格和德梅隆的建築師,雅克·赫爾佐格(Jacques Herzog)和皮埃爾·德·梅隆(Pierre de Meuron)改變了它的用途。 現在館藏有亨利·馬蒂斯、畢加索及馬克·羅斯科等大師的作品[1]

為了容納更多人潮,2004年起規劃在舊館的南邊建立現代化類似金字塔的建築,耗資2.6億英鎊,樓高10層樓,增加了2萬平方米的展示空間。

這座泰特英國館的姐妹館是倫敦最令人興奮的現代美術館,在泰晤士河南岸精華地段與市區遙遙相對。它的空間足以展示大型藝術裝置,88個寬敞明亮的展廳展出了泰特從全球收集而來的豐富的當代藝術品,包括達利、畢加索、馬蒂斯、安迪·沃荷等大師以及其他備受讚譽的當代藝術家作品,展品的更換頗為頻繁。

歷史背景

泰特現代美術館的歷史要追溯到1897年亨利泰特爵士創立泰特美術館,當時名為國立英國藝術美術館。1917年,一向只專着於本國藝術的泰特美術館奉命開始收藏世界現代藝術,於是,老泰特美術館於80年代決定另行設立一座專門進行20世紀現代藝術品收藏和展覽的美術館,這就是泰特現代美術館。

它位於泰晤士河南岸,與聖保羅大教堂隔岸相望,連接它們的是橫跨泰晤士河的千禧大橋。外表由褐色磚牆覆蓋、內部是鋼筋結構的美術館原本是一座氣勢宏大的發電廠,高聳入雲的大煙囪是它的標誌。今天的泰特現代美術館由瑞士兩名年輕的建築家JacqesHerzog和PierredeMeuron改建而成,他們將巨大的渦輪車間改造成既可舉行小型聚會、擺放藝術品,又具有主要信道和集散地功能的大廳,觀眾從這裡乘扶梯上樓。

館內特色

建築師在主樓頂部加蓋兩層高的玻璃盒子,不僅為美術館提供充足的自然光線,還為觀眾提供羅曼蒂克的咖啡座,人們在這裡邊喝咖啡邊俯瞰倫敦城,欣賞泰晤士美景。在巨大煙囪的頂部,設計師MichaelCrage-Martin與Herzog及deMeuron合作,加蓋了一個由半透明的薄板製成的頂,因為由瑞士政府出資,所以命名為「瑞士之光」,如今,它已成為倫敦夜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泰特現代美術館是英國主要的現代美術館,也是倫敦最受訪客喜愛的名勝之一[2]。坐落於一個前發電場,此美術館展覽由1900年至今的現代藝術,包括二十世紀具有領導地位的藝術家像Picasso,Warhol及Dalí的作品。館藏作品的入場是免費的,而美術館也會舉辦暫時性的展覽探討現代主要藝術家的作品或藝術運動。

視頻

泰特現代藝術館 相關視頻

Tate Modern 泰特現代藝術館
泰特現代美術館建設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