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梅爾半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梅爾半島(俄語:Ручка Темел.),是亞洲最北半島[1]。它西及西北瀕喀拉海葉尼塞灣,東和東北臨拉普捷夫海及哈坦加灣,北隔維利基茨基海峽與北地群島相望。

泰梅爾半島占地面積約40萬平方千米,長約1000千米,寬約500千米。北部沿海為狹長平原;中部為貝蘭加山地,最高點海拔1146米;南部地勢低平。氣候寒冷,年降水量150毫米—230毫米,大部屬苔原帶,海岸線曲折,多峽灣。

地理環境

山脈

貝蘭加山脈在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北部的泰梅爾半島。東東北—西西南走向。長1100公里,寬200多公里。由皮亞西納河和泰梅拉河分成西、中、東三段,一般海拔600米左右,西段較低,最高點在東段,海拔1146米。大部由輝長岩、輝綠岩組成。東部有冰川(總面積約30平方公里)。大部為石質苔原和北極山地荒漠。動物有旅鼠北極狐、馴鹿等。

湖泊

泰梅爾湖,俄羅斯東西伯利亞泰梅爾半島上的淡水湖。在貝蘭加山南坡。原是一構造凹地,後經冰川刻蝕而成。長約250公里,寬數公里至80公里,面積456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6米。平均深2.8米,最深26米。南岸平緩,東北岸陡峭。靠水和雨水補給。

海峽

維利基茨基海峽北冰洋南部連接喀拉海同拉普捷夫海的海峽,位於俄羅斯泰梅爾半島北端同北地群島中的布爾什維克島之間。長約104公里,最狹處55公里,深32米—210米,全年覆蓋浮冰,夏季多濃,是北海航線上最艱險區段,為紀念1914年發現此海峽的俄國水文地理考察隊長維利基茨基而得名。

自然資源

港口

迪克森是俄羅斯北冰洋喀拉海南岸港口,位於泰梅爾半島西北端、葉尼塞灣口東岸,水深可泊海輪,是北海航線上的重要港口及燃料補給基地,人口約3000,三十年代中隨北海航線開發而興起,由迪克森島(面積25平方公里)及對岸港區組成,有機場、水文氣象站、北極無線電氣象中心、地球物理天文台和魚類加工廠。

海灣

葉尼塞灣,在北冰洋喀拉海南岸俄羅斯泰梅爾半島與格丹半島之間。長225公里,入口處寬約150公里。深6米—20米。葉尼塞河注入。灣口有西比里亞科夫島和迪克森島。年內大部時間覆蓋岸冰和浮,通航期僅3個月―4個月。海輪可直達葉尼塞河下游的伊加爾卡。捕魚及捕獵海豹白鯨業頗盛。入口處東岸有迪克森港。

天坑

2014年07月29日,距俄羅斯西伯利亞亞馬爾半島出現的超大型天坑發現不到一個月,再次發現了兩個天坑[2],俄羅斯當局開始着手進行調查。新發現的天坑分別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塔茲半島和位於苔原地帶的泰梅爾半島,直徑分別為15米和4米。被發現的其中一個坑與之前發現的天坑一樣,都在永久凍土層地區,新發現的兩個坑都是由馴鹿的遊牧民發現的。

當地專家對這兩個坑進行了調查,發現新出現的坑與之前的天坑相比,直徑較小,但深度相似,尚末查明這兩個坑是如何形成的。一位專家表示「可以確定的是找不到人為製造的跡,但是還不能確定是自然產生的現象。」 地球冰凍圈研究所的首席科學家仔細觀察了新發現的坑的照片,發現坑的共同點是內部都呈現漏斗的形態,且被冰雪覆蓋,但可供找出如何形成的證據並不多。另一方面,當地專家認為是因該地區的氣溫急劇上升而導致了天坑的出現。

視頻

泰梅爾半島 相關視頻

綠和遠征亞馬爾半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