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倫敦塔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倫敦塔橋
圖片來自trip.com

倫敦塔橋(Tower Bridge),是位於英國倫敦一座橫跨泰晤士河的一座高塔式鐵橋,屬上開懸索橋設計方式,橫跨泰晤士河,將倫敦南北區交通網連接成整體。因在倫敦塔(Tower of London)附近而得名,泰晤士河上共建橋15座,倫敦塔橋是從泰晤士河口算起的第一座橋,也是倫敦的象徵。該橋始建於1886年,1894年6月30日對公眾開放。可登入參觀塔橋的建造歷史及俯瞰整個泰晤士河美景,也因位於倫敦塔附近而更馳名。

倫敦塔橋常常跟相距約1公里倫敦橋(London Bridge)[1]混淆,倫敦橋是另一座位於倫敦塔橋的上游,現在成為倫敦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

由來

迫切需求

1870年開鑿在泰晤士河河床下的倫敦塔地鐵通車啟用,是一條利用索道方式載運旅客渡河的古老地鐵系統,但它依然無法完全取代修築一座新橋的需要。隨着倫敦經濟的發展城市東部越來越緊要地需要一座橫跨泰晤士河的橋樑。但這座橋不能是傳統的橋,因為當時的碼頭位於倫敦橋和倫敦塔之間,所以新橋必須考慮能讓船泊能行駛到碼頭。

徵選

1876年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來討論這個過河問題的解決方案。它開始了一個方案設計競賽,最後這個委員會於1884年決定採用霍拉斯·瓊斯(Horace Jones )[2]的方案。霍拉斯·瓊斯本人也是評審委員會的一員。

建築介紹

倫敦塔橋的設計是一座244米長的開啟橋,橋有兩個橋塔,每個塔高65米。橋的中部長61米,橋兩端由四座石塔連接,共用36857噸混凝土、27260噸磚及11300噸鋼鐵製作而成,兩座橋基高7.6公里、相距76公尺,橋基上建有兩座花崗岩與鋼鐵結構、高40公尺的方型五層主塔,塔基以鋼纜吊橋與兩岸相連,塔上建有五個小尖塔的大理石屋頂,更顯倫敦塔橋的高聳壯觀;分為上下2層。上層高而窄,可作為人行道。下層是主通道,分為兩扇橋段,當有船隻通過時,倫敦塔橋主塔內的機器會啟動將上千噸的橋身向上折起讓船隻通行,每扇可以豎起到83度來讓河流交通通過。這兩扇橋段各重上千噸,它們的軸位於它們的重心上來減小它們起升時所需要的力,它們可以在一分鐘內升起。一開始這個升降裝置是液壓的,為此它有六個蓄壓瓶來產生高壓水。蒸汽機把水從水庫泵入液壓裝置。

最初倫敦塔橋塔內是由蒸汽驅動液壓來控制橋面的升降,1976年後蒸汽已被電力機取代至今,是倫敦塔橋的一大特色。但過去的蒸汽機機構依然保留可供參觀。

參考文獻

  1. 倫敦橋,斯諾生活在英國
  2. 霍拉斯·瓊斯,archinform.net,20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