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旁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旁宮(法語:Palais Bourbon)位於法國巴黎塞納河左岸,對岸為協和廣場,是法國國民議會(下議院)的所在。

簡介

波旁宮是座具有260多年歷史古典建築,由意大利設計師Lorenzo Giardini所設計。坐落在法國巴黎塞納河南岸,原是國王路易十四的女兒波旁公爵夫人的王府,1789年以後,波旁宮差不多一直是法國最高立法機構的所在地。它被看作是法國法律的象徵。1830年起用作國民議會,拿破崙當皇帝時把它臨塞納河一面改成柱式門面,以便與河對岸雅典風格的瑪德萊娜教堂[1]遙相呼應。波旁宮內部設施也很豪華,只是議會辯論廳相對樸素,像一間扇形階梯教室,比想象中的小,議員座位也沒有扶手。有些議會辯論是允許民眾旁聽的,只需事先訂座,這裡畢竟是表達民意的地方。

歷史

這座宮殿最初是為路易十四的女兒波旁公爵夫人而建,由意大利建築師Lorenzo Giardini設計(1724年去世),1728年完成。這座建築面的河對岸,東面是杜伊勒里宮,西面是發展中的香榭麗舍大街。1756年,路易十五帶來王冠,出售給公爵夫人的孫子路易五世·約瑟夫·德·波旁 (孔代親王)。

在法國革命期間,波旁宮被收歸國有,從1798年起五百人會議在此開會。然後,作為拿破崙使巴黎變得更宏偉的計劃的一部分,建築師Bernard Poyet在波旁宮前面增建了宏偉的人字形柱廊,作為協和廣場南側的對景;與此類似,在協和廣場的北側,皇家路的末端,也可看到馬德萊娜教堂類似的古典柱廊。

波旁王朝復辟時期,孔代親王從流亡地返回,收回了產業,將波旁宮的很大一部分出租給下議院。1827年,這座宮殿以525萬法郎的價格他的繼承人手中購得。

毗鄰的拉賽宮(Hôtel de Lassay),連接了波旁宮的畫廊,作為法國國民議會主席官邸[2]

波旁王室

波旁王室,顧名思義便是起緣於法國中部的波旁地區。而這個采邑最早出現於13世紀初,是法王一位家臣,即是今天波旁王室成員的母系祖先的私人封地。而其成員的父系祖先可追溯到來自卡佩王室的法王路易九世。路易九世之子克萊蒙伯爵羅貝爾與其子孫通過他和波旁領地的女繼承人勃艮第的比阿特麗斯的婚姻,獲得了對波旁公國的統治權。他們二人的長子路易在1327年獲封為波旁公爵。自此以後,他的子孫以封國波旁為姓,因此這次受封被視為波旁王室的起源。雖然波旁的主系家族在1523年,因其公爵夏爾三世涉嫌叛國,而被褫奪爵位,失去領地。但其波旁家族分支經過二百多年的繁衍,亦已獲得不少其他爵位。而當中的拉馬爾什-旺多姆分支(La Marche-Vendôme),成為了日後波旁王室的主軸。

博物館

倖存的廣泛圖書館貴族家庭在革命期間離開法國,留下豐富的藏書:

  • 聖女貞德的審判記錄

影片

Paris 4K. Palais Bourbon: A Royal palace turned into french national assembly. Palais bourbon Paris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