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斯地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斯地毯伊朗地毯講究採用天然染料,親膚之餘,還有一種特技:過了幾百年顏色依舊如新。從尤加利葉、靛青、薑黃、橡子殼、石榴皮、葡萄葉等植物或礦石中提取顏色。所以,古董波斯地毯越老越珍貴。
伊朗南部的遊牧部落卡什卡因(Qashqai)牧民手紡的地毯,從不事先畫圖,隨心所至地毯即成,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另一幅一模一樣的 [1]

特色

伊朗人將地面看做是房間的「第五面牆」。世界各地的許多宮殿、著名建築、豪宅和藝術畫廊博物館,把波斯地毯作為珍品收藏。據Lonely Planet所說,世界最有名的波斯地毯是阿爾達比勒毯,16世紀為謝赫薩菲丁陵園所編織,現在分別被保存在倫敦的維多利亞博物館艾伯特博物館,以及洛杉磯藝術博物館
波斯地毯常見的設計有以下這幾種:花卉、穹頂、花瓶、樹、幾何圖形、動物、宗教故事、貴族皇室、日常生活等等

瓶花

一類是瓶花。就是畫團中心是一個大肚子花瓶,瓶內插滿花朵,其他空白地方或會加上飛鳥。這類Vase型的作品多半是絲織品,面積相對比較小,屬於精緻的祈禱用毯,最適宜掛在牆上。

狩獵圖

另一類是波斯特有的狩獵圖,圖內有獵者騎在馬上追逐獵物,場景位於大草原,圖中不但有各種飛奔的動物,還畫滿花樹和飛鳥。

波斯花園

第三類是比較少見的波斯花園。波斯花園和中國、英國和法國都不相同。中國花園喜歡小橋流水、假山秀石、亭台樓閣,曲水流觴;英國則崇尚自然,花園都充滿野趣;法國則講究構圖,法度深嚴,雕像、花台、噴泉都有板有眼。波斯完全是另一類。波斯的花園裏有阡陌縱橫的河道,河邊是低矮的花卉,到處綠茵和樹木,流水潺潺,流向寬闊的水池,池水聚為鏡子,倒映中是通透的樓台,幽雅寧靜,小動物不時出沒,一切影影綽綽。因此花園裡各種走獸、獵人,繁密、美不勝收 [2]

視頻

波斯地毯

參考文獻

  1. 波斯地毯,每日頭條,2018-03-19
  2. 波斯地毯,明周文化,2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