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朗地毯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朗地毯博物館位於德黑蘭市中心,1977年落成,占地面積2.4萬餘平方米,展覽面積3400平方米。博物館建築式樣美觀,外看像一個地毯織架,內部分上下兩層,一層展廳陳列各種館藏地毯珍品,二層展廳舉辦臨時地毯展覽[1]

中文名稱:伊朗地毯博物館

類 別:歷史類

地 點:德黑蘭市中心拉萊公園西北角

竣工時間:1977年

館藏精品:產自大不里士的一條的古老真絲地毯是鎮館之寶

波斯地毯

伊朗被認為是地毯編織藝術的發祥地,根據考證,公元前6000年伊朗就已有編織地毯出現。由於其編織技藝高超,圖案設計精美且具有藝術和歷史價值一直受到收藏家的青睞,也是財富的象徵。波斯地毯在原料選擇、色澤調配、圖案設計和編織技藝方面要求極其嚴格,堪稱世界上最精細、最有收藏價值的地毯。據伊朗科學家考證,伊朗的地毯編織技術至少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只是由於地毯多採用絲、棉和羊毛等材料製成,不易長期保存,因此現存的地毯珍品也就只有幾百年的歷史。波斯地毯的圖案是用從天然植物、礦物中提取的染料印染後編織而成的,歷經多年依然色彩艷麗,如著名的波斯藍和波斯紅雖經數百年之久,也不褪色。 伊朗人把地毯視為傳家寶,對伊朗人來說,名貴的地毯比黃金、鑽石還要珍貴。甚至有錢人還將地毯和名畫、古董一樣作為保值品。地毯因為融入了古老的波斯文明,逐漸演變成一種藝術形態,如今許多繪畫、家具和時尚裝飾都融入了地毯的印跡。在西方,伊朗地毯甚至被視為地面上的藝術,很多人認為沒有比波斯地毯更讓室內增添光輝的藝術品了。世界各地的許多宮殿、著名建築、豪宅和藝術畫廊博物館都把波斯地毯作為珍品收藏。

可以說波斯地毯是伊朗文化的瑰寶,世界聞名。它歷經數千年,記載了伊朗的歷史、文化和傳統,是伊朗民族精神的集中體現。

館藏文物

地毯博物館珍藏着伊朗不同時期、不同地區編織的各種古老的手工地毯,做工細膩、精美絕倫。這些地毯在用色、圖案和編織技法各有特色。傳統波斯地毯的圖案,以象徵天堂的繁花蔓枝、各種清真寺廟建築、浩大的宮廷和狩獵場面,以及宗教圖騰最具代表。從各式各色的波斯地毯中,參觀者能夠看到伊朗傳統文化的精髓和外來文化對伊朗文化的影響。掛在博物館前廳牆上的幾幅掛毯中,有一幅甚至還包含了龍鳳圖案,形態各異、逼真,製作精良,透視出中華文化與波斯文化的完美結合。

在大廳中央陳列着一條古老的地毯,產自大不里士,經考證已有450多年的歷史,是該館歷史最久的地毯,至今仍是色澤鮮亮,堪稱鎮館之寶。伊朗伊斯蘭革命後,隨着伊朗王宮裡的部分地毯轉存該館,其藏品無論數量還是質量都有了大幅提高,地毯博物館成了伊朗著名的博物館之一。

館內還設有圖書室、書店、圓形劇場、地毯修理部和茶室。圖書室和書店中有很多關于波斯地毯文化的相關書籍,圓形劇場內則放映關於地毯製作的介紹片,地毯修理部提供老舊地毯的修理和翻新服務,在茶室旁有手工織地毯表演,參觀者可一邊品茶一邊觀賞波斯地毯編織過程。

發展歷史

自20世紀70年代末伊斯蘭革命勝利後,伊朗的地毯業得以快速發展,已成為國家出口創匯的重要行業之一。在伊朗街頭,地毯店鋪隨處可見,各種檔次、款式的手工地毯應有盡有。但是由於近年來伊朗通貨膨脹嚴重,地毯價格一路攀升,一塊中等質量的小地毯價格就達到了七八百美元,好的真絲地毯要價甚至高達數千美元,不能不讓許多顧客望而卻步。不過,由于波斯地毯名揚天下,且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還是有很多人願意花大價錢購買收藏。

視頻

伊朗首都德黑蘭地毯博物館,一個由地毯組成的藝術世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