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迪德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迪德利Bo Diddley,1928年12月30日-2008年6月2日)本名Ellas Otha Bates。是一位美國節奏藍調歌手、吉他手和詞曲作者(署名通常為埃拉斯·麥克丹尼爾(Ellas McDaniel))。迪德利只有一首歌曲在流行排行榜前40名,即1959年的「 Say Man」,但他的歌曲創作,吉他演奏和標誌性的「Bo Diddley節拍」的影響與任何搖滾歷史上的貢獻一樣重要。他是藍調過渡到搖滾的關鍵人物,對很多後輩有深遠的影響,包括巴迪·霍利艾維斯·普里斯萊滾石樂隊艾瑞克·克萊普頓等等。他以技術創新聞名,比如他標誌性的方形吉他。他創造的節拍(Bo Diddley節拍) 至今仍是嘻哈音樂,搖滾樂和流行樂的基石。迪德利於1987年進入搖滾名人堂。他也獲得了葛萊美終身成就獎。

背景

迪德利出生於密西西比州的Ellas Otha Bates。他從沒見過父親,母親又無力撫養他,所以讓他母親的堂兄 Gussie McDaniel 收養。1934年,McDaniel一家搬到了芝加哥南區,在那裡他是芝加哥Ebenezer Baptist教堂的活躍成員,學習長號和小提琴,後來音樂總監邀請他加入樂團,他也一直演奏到18歲。受到約翰·李·胡克(John Lee Hooker) 的啟發, 他對有節奏的音樂更有興趣,於是開始與傑羅姆·格林 (Jerome Green)一起在街頭表演, 補貼收入的同時也可以一邊玩音樂。 [1]

音樂類型

節奏藍調搖滾樂

活躍年代

1943年-2007年

音樂事業

1955年11月20日,迪德利(Diddley)出現在受歡迎的電視節目《埃德·沙利文秀》中。當演出人員中的某人聽到他在更衣室隨便唸唱歌曲 "Sixteen Tons" 時,要求迪德利在節目中演唱這首歌。國際象棋唱片公司(Chess Records)在1960年的專輯《Bo Diddley Is a Gunslinger》中收錄了Diddley的 "Sixteen Tons" 。

迪德利的熱門單曲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繼續存在:「 Pretty Thing 」(1956年),「 Say Man 」(1959年)和「You Can't Judge A Book By The Cover」(1962年)。他還發行了許多專輯,包括Bo Diddley Is Gunslinger和Have Guitar,Will Travel。這些加強了他的自我創造的傳奇。在1958年至1963年之間,Checker Records 發行了11張 Bo Diddley 專輯。在1960年代,他作為跨界藝術家在白人觀眾中脫穎而出(例如,出現在艾倫·弗里德(Alan Freed)音樂會上)。

迪德利痴迷於技術,甚至利用雪茄盒形狀設計了自己的吉他。他著名的矩形樂器的第一個版本是手工製作的。1958年,他要求Gretsch公司為他提供更好的版本,以限量版「Big B」的形式出售。他繼續設計各種形狀和樣式的吉他,包括皮毛覆蓋的六弦琴。他曾聲稱創造了顫抖的顫音效果,這是他許多早期唱片的特徵,並且他幫助將失真和反饋聲響引入流行音樂。鮑勃·威爾說「他如何將顫音有節奏地融入到他的演奏中-席捲了搖滾樂,直到今天,幾乎所有東西都如此」。菲爾·斯佩克特(Phil Spector)說「他是迄今為止五十年代最被低估的明星」。他去世時享年79歲。 [2]

主要作品

《Bo Diddley》 (1958)
《Bo Diddley in the Spotlight》(1960)
《Bo Diddley's a Twister》(1962)
《The Super Super Blues Band》(1968)
《Big Bad Bo》(1974)
《Ain't It Good To Be Free 》(1983)
《A Man Amongst Men 》(1996)

You Can』t Judge A Book By The Cover/Bo Diddley&Ron Wood
I』m A Man (From 「Legends of Rock 『n』 Roll」 DVD)

參考來源

  1. Remembering Bo Diddley: 1928-2008,rollingstone.com
  2. Bo Diddley,britannica.com